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家政界应有男保姆的一席之地
苑广阔
//www.auribault.com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同样会烧一手好菜,打扫卫生干净程度以及做事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一般女保姆,但雇主偏偏不愿意雇他,他11次应聘11次遭拒。近来,一位40多岁男士“不想做外卖小哥、当快递员,就想当保姆却屡屡遭拒”的消息在业内传开,为此很多人在微信群中为他打抱不平,“为啥上海雇主就这样不识货?”“男保姆到底有啥不好?”(5月24日《新闻晨报》)

  从性别角度来说,女保姆确实有着心细、手巧、有耐心等等优势,似乎更适合从事照顾孩子和老人、从事家务劳动等等保姆主要从事的工作,而男人做保姆,总让人觉得不那么“般配”。但实际上,男保姆也有属于自己的优势,比如家里的一些脏活、累活、体力活,男性显然更具优势。而一些男性在烧菜做饭、照顾孩子老人方面,并不比女性做得差。所以在我看来,家政界也应该有男保姆的一席之地。

  既然如此,为什么新闻中这位既会炒菜做饭,打扫卫生的干净程度也不输女性的中年男子,在寻找保姆职业的过程中却屡屡碰壁,求职不得呢?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雇主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总觉得女保姆更宜从事家务劳动、照顾老人和孩子等职业,而男性则粗手粗脚、马马虎虎,很难胜任保姆的工作;二是相比之下,家里有位男保姆,容易产生安全问题,尤其是只有女主人和老人、孩子在家的时候,总让人心里不踏实;三是一些男性不太修边幅,不注意个人形象,如果再有抽烟、喝酒等嗜好,更让人无法接受。

  但客观上我们又确实需要男保姆,尤其是对于那些家里有身体不便、卧床不起的病人的家庭来说,男保姆无疑更加适合。因此,要想让家政界多一些“他力量”,一方面需要男保姆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扬长避短,既让自己的家务活做得不比女性差,同时又充分发挥自己体力好、力气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则需要家政服务公司加强对男保姆的考察、审核和培训力度。只有这样,才有人愿意也敢于请一位男保姆到自己的家里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