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保姆黑名单”不是万能药
袁浩
//www.auribault.com 2016-03-14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不诚信或严重违反行规的保姆将被禁用。记者昨天从沪联百家家政联盟信息平台获悉,该信息平台已经启用“保姆黑名单”,3名保姆因为违反平台制定的相关规定而被列入“黑名单”。据悉,这是上海市家政市场首次启用“保姆黑名单”。(3月11日新华网)

  现实当中,保姆虐待老人、儿童的事件时有发生。先前媒体报道过的保姆给婴儿喂安眠药、趁家长外出时暴力体罚孩子等负面新闻,更在累积着社会对保姆的负面印象和敌视情绪。以至于有人惊呼,保姆不能雇、不敢雇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这家家政联盟启用“保姆黑名单”,在一定程度上或可减少保姆犯事的几率。

  其实,家政行业的问题二三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有关方面对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却多年未有大的进步。在未来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家政服务无疑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进而形成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树立行业公信力,让人们能后顾无忧地将陌生人请到家中进行家政服务——在一次次对类似“恐怖保姆”事件的慨叹唏嘘后,家政服务行业本身,显然更需要反思和行动。这,显然不能完全指望一个“保姆黑名单”,因为“保姆黑名单”并非万能药。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保姆行业取得良性发展,还需要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思考。比如,细分家政市场,丰富市场供给,走专业化的路线,家政公司根据市场分类对保姆进行专业培训并进行考核,提高准入门槛,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上。相信,只要社会各方都能积极努力,提高保姆行业的准入门槛,注重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我们的家政业就一定可以蓬勃发展起来。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