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龙敏飞:“担保人制”非灵丹妙药也非洪水猛兽
//www.auribault.com 2015-12-31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更多

  随着年关临近,广州家政行业的钟点工、保姆陆续回家,保姆资源变得紧俏,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而前段时间“毒保姆”事件发生后,如何保障所请来的保姆安全可靠,是雇主们在价格之外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广州市家协表示,除了传统的对保姆的身份信息进行读取、家政公司人员与其面对面交流外,还将要求会员企业采取担保人制,以此加强行业的把关。(12月30日《信息时报》)

  对于保姆行业而言,一个尴尬的现象摆在眼前:一边是春节临近,许多保姆回家过年,保姆资源稀缺的情况非常严重,工资也水涨船高;另一边则是保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无法满足现实的需求,而最近发生的“毒保姆”事件,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保姆行业的不信任感。这样的矛盾与冲突如何破解?让保姆既能确保数量跟得上市场需求,又能确保素质达得到公众期待,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解决这样的问题,历来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这不,广州就率先采用担保人制,也就是说,每一个入行的保姆,都必须有一个信得过的担保人,这个担保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制度,跟银行贷款的担保人制如出一辙,背后的善意初衷不言而喻,就是希望通过担保人的信誉,确保入行保姆的素质。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这样的做法,是行业内部自律的一种努力,与毫无作为相比,值得肯定与点赞。

  不过“担保人制”刚一出来就遭遇如潮的批评与质疑,有人称这样的举措不过是形式主义,很多人会碍于面子担保,最终让制度善意停留在纸面上。也有人表示,这样的制度即便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也是治标不治本的……类似的批评与质疑并不少,客观来说,这些说法也自有其道理。毕竟,担保人制本身,便不可能十全十美,甚至可以说,这只是保证保姆“质量”的第一道关卡,背后还应有更多务实的行动。

  对于保姆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甚至已经严重影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如今要做的,就是对这个行业进行革新,让其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但很显然,这同样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需要很多的配套措施、配套制度。而“担保人制”,正是这一系列措施的第一步,也就是开始。当行业改变才迈出第一步,就对其进行批评与质疑,显然过于匆忙了,是不尽合理的,也是不理性客观的。

  对于担保人制防毒保姆而言,最起码,其善意初衷值得肯定,哪怕其只是厘米进步,那也是一种进步。也就是说,担保人制肯定不是灵丹妙药,能一出来就治好“保姆素质参差不齐”与“毒保姆”的问题;但也肯定不是洪水猛兽,会对保姆行业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对保姆行业自律动作的推出,社会应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如此才能激发行业改变的热情,最终促使这一行业突破顽疾、走向“春天里”。(龙敏飞)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