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保障二孩生育权
//www.auribault.com 2016-03-10 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刘军 漫画

  全面二孩政策是很美,但是一些想生二孩的女同胞往往受到就业歧视,压力也很大,不少女职工反映生了二孩后被边缘化了。有个职场妈妈与我们倾诉,生了孩子回单位,办公室被换到了厕所的对面。她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构成,单位不派工作给她,只能拿基本工资,收入也少了很多。其实,这样变相辞退女职工的做法并不少见。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期”权益更要重视。

  虽然我国《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均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妇女就业时不得歧视,与男子有同等的就业权。但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企业身上,虽然企业斤斤计较成本、歧视女性是不对的,不过也要看到,企业也有无奈,生存压力不小的现实困境的事实。诸如《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这“一孩”制度与“二孩”政策不相适应,应根据新政策加以完善,诸如政府应该兜底保障二孩生育权,国家应建立全国统一的生育保障体系,通过实现生育保险的全覆盖,保障用人单位在招用女性上的利益平衡。当务之急需要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同步前进”,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二孩就业歧视无法破解,这应该值得研究和探讨需要找到一个合理解决问题的路径办法。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