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普惠金融亟需普惠理财知识
杜鑫
//www.auribault.com 2016-09-13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理财。昨天,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晒出了大数据,在其成立一年间服务了2550万实名登录用户,其中“80后”、“90后”用户占比81%。从金额来看,单笔投资金额1000元及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71%,堪称“?潘俊鼻囗?睦聿粕衿鳌#ň荨肚??肀ā?月9日报道)

  诚然,余额宝出现以后,理财便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近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的阳光正在试图普照每一个人。然而,金融及类金融投资品不断丰富的同时,投资人的理财知识储备贫乏却拖了普惠金融的后腿。

  蚂蚁金服日前发布的基于该平台2550万实名登陆用户的《蚂蚁聚宝大众投资人大数据分析》显示,90%的用户有过风险认知与实际投资行为不匹配的情况,大部分用户不懂得分散投资。另一项调查则显示,有65%的用户不知道现在的贷款基准利率是多少,48%的用户对自己的信用记录丝毫不了解。很多做互联网理财的朋友并不清楚理财资金的具体用途,也不清楚投资的平台是否安全。

  对此,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其实很大,但因为不懂、不敢、没钱、没时间,理财需求并没有被真正满足。”

  投资人理财知识贫乏,究其原因,中国的投资人教育起步晚,往往在成年后还没有得到过投资理财教育,缺少一整套“从零基础到高风险的”的全套理财解决方案,不少零基础、零经验的投资者对风险认知不清。

  所谓投资人教育,主要是指针对个人投资理财客户开展的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宣传金融理财政策法规、揭示金融理财风险,并引导客户依法维权等各项活动。

  实际上,过往,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都在投资人教育方面有所投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就设有投资人教育栏目,内容涉及投资人风险提示与防范、证券期货知识等。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证券业的自律组织,在组织、督促各类会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也通过制作动画教育短片等形式进行投资人教育。而投资人接触最多的金融机构也大多都会有相关风险提示等内容。

  但是,当前投资人教育存在投入不平衡,投资人教育者缺乏教育经验,投资人接受教育较为被动等不足。此外,投资人教育作为一项普惠全社会的活动,其实施主体不应仅包括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更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参与。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国外的金融教育从娃娃抓起,国内的课堂上缺乏对金融安全常识的普及,这就需要社会来提供。

  因此,一方面,应该整合投资人教育资源。整合多个实施主体的资源,利用包括讲座、宣传册、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综合性投资人教育服务。另一方面,目前投资人教育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也枯燥无味。应丰富投资人教育形式,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人教育产品。要改变现在投资人被动接受教育的方式,利用投资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投资人边赚钱边学习。比如,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试图让投资人教育社交化就是不错的尝试。

  做好投资人教育是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最基础环节。投资人拥有成熟的投资理念,掌握健全的金融知识、具备充分的风险意识,是金融市场有效性的重要条件。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