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双创”需打好知识产权这张牌
杜鑫
//www.auribault.com 2016-04-27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双创”之风席卷各地一年多后,随着创投圈回归理性,无论是官方还是业界,都越来越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业内普遍认为,知识产权制度是保障创新创业成功的重要制度,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保护创新创业成果的有效支撑。

  “只有把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

  实际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一直是政府着力强调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保护创新创业成果。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知识产权这张牌打的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根据《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在全球40个创新和知识产权实力比较强的国家中,我国的知识产权效益和能力位居前列,但知识产权环境排在30多位。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是阻碍创新发展的顽疾。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坦承,目前,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短板就在于保护不力。这并不难理解。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如果得不到保护,模仿者迅速跟进,很容易扰乱市场秩序,甚至导致创业失败。更为糟糕的是,知识产权保护这个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将直接影响知识产权的创造、运营和应用,更影响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而侵权行为举证难、耗时长、赔偿额度低、执行困难等问题的存在,也让维权成本高企,进一步助长了侵权者的“气焰”,打击创业者的积极性。

  对此,申长雨在4月26日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2016年开放日活动上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

  打好知识产权这张牌最为关键的一步是补好知识产权保护这一短板。要用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来护航“双创”,为创新者撑起“保护伞”,让侵权者付出惨痛代价。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解决好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的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举证难等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运用是知识产权的目的,有关部门应简化审查和注册流程,降低专利申请和维持费用。此外,还应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和运营交易服务平台,建立财政资助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等,从政策方面提升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

  当然,对于创新创业者,特别是初创企业来说,应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尽管不能马上为企业带来利润,但是从长远来看,能够帮助企业规避无畏的损失和风险。

  从去年以来有关部门举行的会议和出台的文件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工作被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说明近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说明“双创”背景下,知识产权工作还有进步空间。期待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双创”更好地前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