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十四
中工时评:二次元产业监管亟需重视
赵剑影
//www.auribault.com 2016-03-08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随着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在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日趋明显,一些精品IP甚至还突破了国别和文化的界限输出到韩国、东南亚等地,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最近,二次元的讨论也进入了两会的热点话题,先是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表示,“二次元”世界对青少年的成长影响很大,需要适度监管。随后,腾讯集团CEO马化腾在两会中也提及动漫相关内容。

  “二次元”是一个来自日本动漫概念的词汇。本来只是指“二维”的概念,因为漫画和早期的动画都是二维的,以此来区别真人影视的三维。但发展到今天,它早就脱离了这些概念。

  最近,二次元成为热点主要是基于IP的力量,是动漫产业积累的结果。鸣人、星矢、钢铁侠等的背后,是一个个强大的动漫IP。二次元正在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年轻人,也在改变着未来的世界。

  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已集聚了4600多家企业、近22万从业人员。动漫行业产业链也已经形成,广告投放、增值服务、付费观看、IP授权等商业模式正在形成。二次元目前在国内逐渐发展成一种文化现象,并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吸引年轻受众、争夺话语权。在经济领域,二次元聚集的几个代表性网站获得风投千万乃至上亿的多轮融资,二次元经济正散发出诱人回报和巨大的发展前景。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国内的二次元经济正处于一个风口,整个产业带着二次元世界的“宅腐呆萌”即将井喷。这对于我国的从业者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但另一方面,二次元能否健康发展,也会对这个产业在我国发展产生许多影响。

  应该看到的是,新生事物的蓬勃发展都会伴随着野蛮生长的痕迹。目前二次元产业有一些层次不高的产品混迹其中,更有一些包装精美而思想内核有问题的产品吸引着青少年。由于我国尚无完善的电影分级制度,一旦这些作品未加监管引入国内,势必会给喜爱二次元世界的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这不可不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对于二次元世界的监管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要在保护青少年和兼顾开发新兴市场和产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这首先要打牢底线。在内容生产和引进环节,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在作品的播发和周边产品的开发上,要符合相关内容主管机构的规定。其次,行业组织在二次元的秩序维护中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站在专业的角度,制定行业规范,让那些不违法但外部性不佳的作品没有容身之地,以便让好作品繁荣我国的文化。最后,从业者也应该做好业务教育和培训,注重提高创作人的精神境界,让我国的二次元产业在商业价值和健康有序发展之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