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让“熊家长”付出溺爱的代价

斯涵涵
2020-10-13 07:19: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新网10月9日报道,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事发影城是一家激光巨幕影城。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双方就赔偿事宜正在协商中。

  “熊孩子”数次跳起脚踢大银幕,家长却视而不见。可能在这些家长心中,孩子小、爱玩闹很正常,这也成了他们放纵孩子肆意作为的理由。倘若换一个场景,比如在家中,家长会放任孩子乱踢自家电视吗?仅仅因为是公共场合,观影银幕不是自己家的,就不加爱惜,不守规矩,让孩子任意而为,家长的素质何在?

  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赔偿事宜,众多网友坚决支持影院依规索赔。这是因为,一者,损坏公私物品须赔偿有理有据;二者,影院遭受的损失理应由未成年人父母承担;其三,只有昂贵的“学费”才能让一些家长真切感受到“肉疼”,也才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上演。

  一些“熊孩子”调皮捣蛋、乱搞破坏、不守规矩,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管束措施及教育,“熊孩子”群体不断壮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去管教、约束孩子的行为。而父母的期望、行为和一些生活标准会被孩子内化为自己的目标和规则系统,家长的言行举止也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部分家长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甚至认为周围其他人也要以自己的孩子为中心,对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小错不当回事,默许、放任,殊不知无原则的宽纵和溺爱,只会让孩子成为众人讨厌的熊孩子,小错日积月累必铸大错。

  因此,首先家长要提升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在家庭中以身作则,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随时随地指正孩子的错误言行,帮助其逐步习得相应的行为规范,进而成为具备良好品德和习惯,懂规则、讲文明的现代公民。

  整个社会也要注重营造文明氛围、强化公共道德,要求大人们身体力行,给孩子作出示范,共同为“熊孩子”和他们的父母补上文明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