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硬币付薪”为难劳动者,此风不可长

余明辉
2020-09-17 07:38: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9月1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四川资中女子张某在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得以获得共计6000多元的补偿金。然而公司却弄来两桶一角面额的硬币,让她“一角一角地数”。她认为公司此举涉嫌侮辱。

  以“硬币支付欠薪”“羞辱式付薪”等关键词搜索,就会发现,这种事还真不少。比如,去年四川绵阳一名培训机构的女教师被辞退,经劳动仲裁获赔7500元,公司财务人员给了她一箱子硬币,数了六七个小时;2014年,广西南宁的彭先生遭遇老板欠薪,费尽周折拿到的却是5万多枚、重达300多公斤的1元及5角的硬币……这些通过行政、司法等力量干预后支付的款项,付款方再不情愿也不得不掏腰包,于是,在“整人”“出气”等想法作用下,采取了用硬币支付的招数。

  我国劳动法、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都规定了用工者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也明确了应使用法定货币支付,但具体使用何种面值的货币,并没有明确规定和要求。这也是一些用人单位敢于采取“硬币付薪”的一个主要原因。

  正如当事企业所说,用硬币支付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别人无权强制。然而,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企业就能为所欲为吗?法律只是约束人们行为的最低标准而已。大量使用小额硬币支付应付款额较大的款项,如果确实是诸如公交公司等特定行业、企业,或许可以理解,但对其他企业来说,则难逃整蛊、恶作剧、难为人等嫌疑。我国民法通则中有“民事活动应尊重社会公德”的条款。“硬币付薪”显然违反了普通人日常民事活动的惯例。此类行为不仅仅是对维权者的羞辱、戏弄,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挑战,是对法院、仲裁机构和法律威严的藐视。

  从本质上看,这是“讨薪难”的一种延续性表现,是从恶意欠薪向“恶意付薪”、戏耍劳动者的演变。尴尬的是,类似事情不时发生,但各方似乎都拿这么做的企业毫无办法,劳动者也只能默默忍受,毕竟,收到硬币总比一分钱收不到要好。

  可以肯定的是,“硬币付薪”让劳动者付出了额外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对其权益和精神的伤害,有关方面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比如,完善相关规定,明确相关报酬、赔偿金的支付方式、货币面额等,对故意刁难行为给予警告,等等。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