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德中:“悔婚”应理解:适当性投资者要以积极心态应对风险
//www.auribault.com2017-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正式实施。该《办法》目的是让投资者能够买到与之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市场曾经认为这会提高入市门槛,股民不是想做就做的了。这是典型的误解。风险评估的分值设置可以说是极低,而且如果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经过特别的风险警示程序后,经营机构仍然可以向其销售产品,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权利不受影响,可见《办法》并未限制投资者交易自由。

  股市有风险。证券期货市场是一个有风险的专业化市场,投资者必须具有风险意识,不能狂妄地把股市当成提款机,一遇到损失就怨天尤人,去怪政府,煽动对抗情绪。股市铁律就是一赚二平七亏损,都想赚钱,钱从哪里来呢?要想挣到还是需要本事特别是专业知识的,寄托在运气上面不可能总是受到眷顾的。在金融市场上,暴涨与闪崩共存,即使暴涨时也有亏损的股民,闪崩时可能更多股民遭殃。许多股民的心态是回本就不玩了。但是回头不是那么容易的,总是在大家即将回本的时候又来一个大跌。这是熊市留人的正常招数吧。

  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产品风险认知与承受能力等方面处于弱势,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套住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市场的起伏与个股的动态。

  华菱钢铁因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受到了一些人非议。这就不免要引起正常人的深思了:为什么正常的市场行为要加以曲解呢?

  华菱钢铁的投资者应该都不是短线投机者。华菱钢铁实现了工艺现代化、装备大型化、操作自动化、管理精益化,以国内市场短缺的高强度轿车用钢、高强度船板、大功率火电及核电用特厚板和高压锅炉管等高精尖产品为发展重点,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可以替代进口,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取得比较大的增长。华菱产品应用于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经受住了北极圈摄氏零下50度的考验;世界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其核心装置“中华神炉”由华菱湘钢优质钢板铸造。

  虽然原来的重组方案比较被市场看好,但是公司有更好的出路不可以“悔婚”吗?华菱钢铁是地方国资改革题材,作为湖南的骨干企业一定会得到政府呵护的。投资者要相信自己与公司是利益共同体,支持公司的决策。拟置入的财信金控同样是省属企业,跟华菱钢铁的控股股东华菱集团是一样的。财信金控具有全部金融牌照。根据原重组方案,控制权归属华菱集团会使财信金控失去重要的金融资产并影响其牌照齐全,而将控股股东换为财信金控又是华菱集团难以接受的。关键问题在这里,需要决策者拿出更好的方案,显示更大的智慧。

  在股市中,停牌后没有实现预期方案的屡见不鲜。例如新疆众和最近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也没有成功,完美错过了新疆振兴题材与一带一路题材的一波炒作,许多投资者期待的复牌涨停变成了跌停。大家不还是平静接受吗?

  钢铁去产能任务艰巨。在钢铁行业前所未有的市场变革和严峻的竞争格局中,宝武合并对原武钢广大职工影响多么大?难道非理性的诉求有助于问题解决?不能为国家添乱,大家必须承受前进中的蜕变、阵痛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最新消息,同样是全国十大钢铁企业、曾经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基地的济钢今天全面停产拉开序幕。相比之下,终止重组这点疼又算什么?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经济发展的成果必然会体现到股市上来。随着被国际金融市场更多的接纳,一波牛市必然到来。广大投资者一定要关注大势、加强修炼,活过黎明前的黑暗。(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