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法语凭啥就唱不得“渔鼓道情”?
刘雪松
//www.auribault.com 2016-11-01 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日前,在一档叫做《叮咯咙咚呛》的综艺节目上,尚雯婕用法语填词,与“渔鼓道情”传承人苗清臣一起,共同演绎了三国演义中的名段《要荆州》 .不料评委席上的老艺术家李谷一不乐了,一顿训斥。她说,“我不太喜欢,尤其跟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种项目结合在一起的时候。”

  在娱乐圈各种炒作真假莫辨的情况下,我们先将李谷一的行为理解为对于艺术品味的坚持。但是可能李老师忽视了这档节目设计的两个前提,一、寻找即将消失的非遗文化和民间达人。二、将非遗文化与现代歌曲相结合,以全新的方式共同完成颠覆创新的作品。可能很多吃瓜群众跟我一样,是第一次知道安徽萧县,还有“渔鼓道情”这个最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尽管它在2008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不得不承认,“渔鼓道情”眼下需要的是被世人所知,而不只是将它仅仅当成一道遗产在那儿尘封。从这意义上说,尚雯婕是努力的,应该给予掌声。

  李老师面对尚雯婕对于传统艺术试图颠覆与创新的触碰,是不应该如此大发雷霆的,总要让新人在艺术的领域试着创新吧?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