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脏衣成“礼包”,到底该怪谁
孙曙峦
//www.auribault.com 2016-10-11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国庆长假,常州一名在南京读书的大一男生回家时给妈妈带回一个“大礼包”,里面是积攒了多日没洗的脏衣服。他的姐姐把这件事发上网后,超过九成网友表示不认同男生的做法。(10月9日《现代快报》)

  一名成年人,连自己的衣服都不愿意洗,这名大学生的做法,理应受到批评。但追根究源,更该受到批评的,还是他的父母。在许多家长看来,做家务是一件苦差事,而许多家长根本舍不得让孩子吃苦,不让孩子做家务就成了自然选择。这不,这名男生将脏衣服带回家后,他的妈妈觉得儿子这样做没什么,很乐意帮他洗衣服。这样下去,恐怕等到这名大学生大学毕业,他也不会洗衣服。不会洗衣服的大学生,对于其它家务事,恐怕也会感到陌生吧。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做家务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做家务,不仅能够提高孩子的生存能力,还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尊重他人劳动的品质以及对人对己负责的责任感;而这一切,都会令孩子终身受益。相反,一个连衣服都不愿洗的大学生,笔者不相信他将来能够吃苦耐劳,在工作上奋发向上有所作为。对于这些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年轻人,父母应当狠下心,尽快对他们“精神断奶”,让他们自立起来。而这,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