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地方政府纵容问题企业背后有何猫腻
王石川
//www.auribault.com 2016-10-11 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0月9日上午,环保部官网通报了全国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对钢铁行业进行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的结果,检查发现江苏省两家钢铁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较恶劣,地方环保局多次要求新沂市政府关停拆除其中一企业,但市政府迟迟未落实相关要求,企业长期违规生产。(10月10日新华网)

  不能轻言每个污染企业背后都有保护伞,但是见诸媒体报道,确有一些污染企业被保护,这是它们长期屹立不倒的一大原因。多年前,国家环保总局(还未升级为环保部)相关官员就“斩污”行动发声:“此次有国务院七个部门参加的环境督查行动不仅要打掉违法排污企业,更要打掉违法企业背后的保护伞。”这足以说明,污染企业受保护伞庇护已是潜规则,这种现象存续已久。

  尚不能认为新沂市政府长期纵容企业违规生产,一定是扮演了保护伞的角色,更不能一口咬定问题企业与相关官员之间存有利益输送,但从该市政府的暧昧态度,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有猫腻,起码说明相关部门涉嫌失职、渎职。一定程度上说,面对企业违规,不作为即是失职;该守土有责却层层失守,则有同谋之嫌。

  由此,不能不提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该法明确规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包庇,或依法应当作出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再或者,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未及时查处,给予记过、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简言之,该作为却不作为,是要被问责的。如果构成了犯罪,还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

  如今,环保部已经点名通报新沂市政府,接下来恐怕还有动作,而江苏相关部门也不会作壁上观。如何处理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地方政府,是判断是否真正落实新环保法的一块试金石。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