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污染“保护伞”比污染更可怕
吴玲
//www.auribault.com 2015-12-17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环保厅联合组织开展的“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近日启动,这在河北环保史上还是第一次。检察机关在专项行动中要深挖细查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在项目审批、环境评价、环境监管、产能淘汰、污染治理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发生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犯罪,坚决铲除利用职权包庇、纵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和充当其“保护伞”的职务犯罪。(12月16日《法制日报》)

  环境污染背后存在“保护伞”问题,不仅是河北独有,而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实问题。“保护伞”问题背后的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畸形的发展观、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地方政府只注重“GDP”的眼前利益,而无视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充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才是最大的罪魁祸首。

  污染“保护伞”比污染更可怕,因为权力是靠山是最大的支撑。“保护伞”背后还有利益纠葛的腐败猫腻,所以,官员既然也就不愿得罪污染大户的“财神爷”。利益博弈下的配合默契,形成“互惠互利”的心照不宣,官商勾结,“权力吃污染大户”的腐败,所以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出现了严重后果,本该承担失职责任的有关部门,总是以一副“高度负责”的面孔出来充当“和事老”,到头来最终是污染企业和受害民众两败俱伤,而地方政府却是永远的赢家。真正要拧紧企业污染这道阀门,除了处治污染企业这个肇事者外,别总是忘了揪出背后的权力保护伞。如果让其下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