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透明厨房”为食安加一把“锁”
乔木
//www.auribault.com 2016-01-08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透过玻璃幕墙,市民就餐时可以全方位掌握食材取样、加工及摆盘的全过程。”日前,湖北省鄂州市长城花园大酒店首个“透明厨房”开放日启动,吸引行业管理部门、餐饮从业人员、媒体及普通市民前往参观。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透明厨房”的餐饮单位有50余家。(1月6日《楚天时报》)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最担心的也正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但近年来,随着各级执法监督部门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类食品安全问题也呈花样翻新之势被媒体不断曝光在人们面前,添加剂严重超标、操作流程难见天日、过期变质以及有毒有害化学残留等等,几乎已经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难怪有许多人为此而感叹,现在已经没有让人彻底放心的安全食品了。

  笔者以为,人们之所以会感叹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食品加工以及餐饮企业唯利是图,为了追求巨额利润而随意践踏道德良知,甚至不顾人们生命健康安全,肆意违法违规操作。另一方面也与各级政府食品卫生执法监督部门的疏于监管以及打击不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尤其是对于餐饮行业,有许多地方采取的是以罚代管的处理方式,很难从思想根源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也给消费者的就餐安全埋下了不少隐患。

  因此,湖北省鄂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着力推广的“明厨亮灶”建设着实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通过引导餐饮企业建设“透明式”后厨,强化行业监督,倒逼企业提升自律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这无疑为餐饮行业多加了一把“透明”而有效的安全之“锁”,也为广大消费者心里服用了一颗“放心丸”,着实值得在全国各地的餐饮行业间进行普及和推广应用。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