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舒年
2019-08-27 14:06:55  来源:中工网

图为,夜间依旧通明的金融大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这样的问题,在很多企业都存在。更为关键的是,有的企业管理者,明明知道各级员工“摸鱼式”加班的存在,却也无动于衷,继续演戏,甚至反而将此作为一种“企业文化”。这是因为,员工“摸鱼式加班”并没有给企业增加成本,换句话说,企业根本没有为员工的加班付过费,也没有为此安排过员工补休。不管是对正常加班还是“摸鱼式加班”,管理层的态度很有意思:反正员工自己耗着,我没任何损失。

  企业真的就没有损失吗?员工真的就没办法对“摸鱼式加班”说不吗?

  集体“摸鱼式加班”也是加班,也是员工在企业不合理的考核机制之下不得已而为之。加班这个问题,也存在破窗效应,如果有关部门对明显违反《劳动法》的“996”置若罔闻,对于一些龙头企业明目张胆宣扬“无偿加班文化”视若无睹,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没班可加的单位和员工 “摸鱼式加班”,就不难理解了。

  在呼吁有关部门对于涉嫌违法的加班情况采取措施,并完善相应劳动保障机制的同时,也要给企业算笔账,其实“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毕竟,一个前一天在无意义的“摸鱼活动”中空耗体力的员工,第二天正常工作时间有多少精力多少倦怠,可想而知,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相应的主动工作意愿、工作效率也会因此大打折扣。更为关键的是,用工成本正在不断提升,下班后“摸鱼”意味着正常工作时间低效,这会导致企业不得不增加更多雇员来完成原有工作,仔细算算账,值么?

  员工充分休息才能做好工作,员工们做好本职工作企业才能高效发展,这个账,其实很好算的。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