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探亲假制度需要的不是取消,而是完善

舒年
2019-10-24 14:12:10  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东方网。

  最近有专家建议,应当取消探亲假,认为上世纪80年代出台的探亲假制度已经没有普遍存在的必要,引起网友争议。

  不可否认的是,探亲假制度的确是在80年代初的社会和经济背景下制定的。彼时几乎全数职工都是“单位人”,且工作是单项选择,职工随单位迁徙,没有选择的余地。但受包括户籍、编制等在内的诸多条件限制,并非所有亲属都能随迁。夫妻需要团聚,父母需要儿女尽孝,自然有探亲假需求。由于当时交通条件有限,对于很多三线、内迁企业职工来说,二三十天的探亲假,有一多半要花在路上。

  而今,对于绝大部分职工而言,工作岗位属于双向选择,职工有一定的选择权,工作地和居住地亦然。即便与直系亲属不居一地,交通条件也远好于40年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职工都不需要时间较长的探亲假。目前,依然存在特殊单位特殊岗位,职工需要服从用人单位安排,需要常年在常住地之外的岗位上坚守,比如风餐露宿的地质职工、深山小站的铁路职工、大漠深处的石油石化职工等。而今,即便是普通员工,也有可能因为工作需要,而在一定时期远离常住地工作,甚至于在边疆、农村工作,比如驻村扶贫职工、支援老少边穷地区职工等。对于这些职工,不仅应当保证其享有探亲假的权利,还应给予其更多家庭团聚、身心疗养的机会,对于他们留在家乡的家属,也应当给予更多帮助。毕竟,远离家乡坚守岗位的他们,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正因如此,探亲假制度不仅不应当取消,反而应当完善。毕竟,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工作环境,在部分人群眼中属于“鸡肋”的探亲假,对于有些职工则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完善探亲假制度,保障探亲假“刚需人群”有假能休,待遇不减,岗位不丢,无疑是最好的安排。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