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司马言
2019-08-01 10:56:38  来源:中工网

图为,乔家大院景区内部。图片来源:乔家大院官方网站。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看到这个消息,首先让人有些难过。毕竟,乔家大院的名声很大。无论是它本身厚重的历史,还是通过电视剧使它与晋商精神产生的联系,都让人们对这里心驰神往。

  如今,这个曾经的5A级景区辜负了人们的期望和期待,此番摘牌带来的打击恐怕不会太小,个中原因恐怕还有待于相关部门去解释。

  与此同时,透过这种遗憾的背后,我们更应该感到的是高兴。是为有关部门珍惜自己发出去的荣誉,对获得荣誉单位长期考核、监督、负责的行为高兴。

  发奖牌,这是有关部门开展管理工作的一个常规动作,此举可以激励先进,带动后进。但是,长期以来,牌子发出去了,工作就结束了的现象一直存在。这也造成了一些单位,争牌子的时候刻苦努力,牌子挂上了就开始懈怠甚至是倒退的现象并非罕见。

  比如,有些城市在争创文明城市检查阶段,净水扫街,志愿者比比皆是。可一旦检查组走了,特别是荣誉到手之后,就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了。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摘牌一事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它显示了有关单位对自己发出去的荣誉的重视,这也是对自身工作的负责。能摘、敢摘,特别是敢于摘“大户”的牌子,这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需要刀刃向内的举动。

  这个行为看起来好像有些丢人,但这绝不是在否定自己的工作,反而是一种肯定。

  这反而证明了,你发出去的牌子是有分量的,有含金量的,是值得珍惜的。如果就像“搞摊派”“凑数字”一般把牌子发出去就算了,那么,这样的牌子发不发有什么意义和区别呢?

  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如果说挂牌是一种宣示,那么摘牌也一样。

  文化和旅游部此次的大动作——特别是在当下旅游旺季时的这一举动,会对其他景区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此举会让相关景区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初心到底是什么,自己到底应该如何作为,自己不作为、乱作为的后果会怎样。

  这样一来,挂在景区门前的牌子才会更加名副其实。文化和旅游部的摘牌之举,很好。如果这种做法能够扩展到其他相关单位,那就更好了。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