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虐童事件暴露幼教短板
赵昂
//www.auribault.com2017-11-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携程公司开办了仅招收员工子女的亲子园,并委托第三方管理,结果发生了幼儿园老师伤害幼童事件。目前,上海检方已经提前介入,3名涉事工作人员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事实上,这家亲子园并非幼儿园,在虐童事件发生后,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就对外表示,携程亲子园并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教育机构。而这,也恰恰暴露了当下幼教领域的短板,即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并非在教育部门管理之下的教育机构接受教育,办学条件和质量自然难以尽如人意。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小学招生数为1752万人,其中受过学前教育者为1723万,从数字上看,似乎绝大部分的学龄前儿童都找到了学前教育去处。但是,另一组数据则显示,当年从幼儿园毕业离园的1623万孩子中,只有715万是从教育部门所办的学前教育机构离园的,其它则是从企事业单位、民办或集体机构所办学前教育机构毕业的,难以被有效监管。

  在很长一段时期,“单位”而非教育部门,承担着幼教职能。而随着企事业单位剥离教育职能,相当一部分单位幼儿园随之解体,幼教职能被移交社会,但是,有关部门并未能及时补充这一短板。毕竟,新建一所幼儿园,不仅需要土地、设施、资金,还需要足够的人员编制和师资力量,这些远非教育部门一家所能解决。

  在资源不足的前提下,幼教不仅面临学位不足,其教学质量也非常有限。即便是在现有的幼儿园,生师比也十分高,全国幼儿园223万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者仅为44万人,且大部分集中于城区幼儿园,平均一个专任教师要应对20个孩子,对应的孩子数量比小学教师还要多。幼儿园专任教师不仅要负责孩子的教育和娱乐,还要兼顾他们的生活,如此巨大生师比,自然令教师应顾不暇。

  幼儿教育质量,不仅关乎孩子的父母能否有足够精力投入工作,更关乎孩子本身的健康成长。因为,幼儿园要管的不只是“吃喝拉撒睡”,更是对儿童进行包括性格培养、生活习惯养成、语言知识了解和社会交往能力训练在内的全方位教育,这些教育的水平,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一生。

  补齐幼教短板,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幼教资源供给,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对从事幼儿教育相关机构的监管,不管其是否属于标准的“幼儿园”。 不要总等出了事情再“马后炮”。毕竟无论虐童者受到何种惩罚,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都已难以挽回。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