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严管之下,P2P网贷行业会走向哪里?
杜鑫
//www.auribault.com2016-08-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颁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办法一出,便被冠以“最严监管”名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办法对于借款上限的规定和资金存管的要求无疑给网贷平台上了“紧箍咒”,预计12个月的过渡期限内,行业将进行深度整改。

  实际上,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监管政策,业界已经感觉到严管时代的到来。

  由于P2P网贷融资端直接面向的是社会公众,民众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和抵抗能力普遍偏低,加之网络借贷行业乱象丛生,跑路不断,从严监管势在必行。所以,暂行办法中不管是明确P2P网贷的信息中介定位,还是设置借款上限,亦或是银行存管硬性要求,监管层均在有意识地通过控制体量来控制风险,通过程序规范来防范风险。

  渐趋明朗的政策驱动下,P2P网贷行业将呈现如下趋势:

  一是平台将大规模减少。暂行办法中对借款上限做出了规定,众多以一线房贷、豪车抵质押贷、担保、保理、以及早前炒热的供应链金融为业务的平台都将面临转型。转型的方向无外乎是个人信贷、消费信贷以及普通车辆抵押贷,但是从大额资产过度到小额借贷,并非易事,平台很容易出现资金周转风险。此外,贸然涉足新领域,外来的和尚未必能念好经。鉴于此,因经营出现问题或者选择主动清场退出的平台将不在少数。

  二是借贷行业第三方的生存空间将收窄。早前随着P2P网贷平台雨后春笋般出现,养活了一大批系统供应、短信提供、行业导流等业态的周边服务商,2013年—2015年鼎盛时期,这批服务商都在网络借贷这个风口上掘到金子。但随着平台数量的减少,这类服务商昔日繁盛的景象将迅速扭转,如若不能寻求到新的出路或进行一定的产品迭代,这类企业将随着这个行业迅速走向没落。

  三是网络借贷行业投资安全性会增强。能够在这一轮监管政策下存留下来的企业,基本上都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行业背景。当然,金融最核心的还是风控,规定P2P网贷平台归回到信息中介,做小额借贷,本质上就控制了金融风险的上限,也防止平台出现资金池的可能。P2P网贷行业有望彻底告别野蛮生长走向合规合法化。

  总体来看,此次监管政策的出台对网络借贷行业是利好,蛮荒基因即将剔除,行业合法性地位得到确认。此外,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得到明确,小额的个人信贷、消费贷、车辆抵押贷等合规领域将有大军杀入。只是对于一大批存在转型困难的企业来说,未来的12个月内,仍然存在很长的一段阵痛期。监管也应该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退出机制,让一部分存在转型困难的企业能够按照合理的规则以最小的代价退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