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罚款打折”叫停了,治理违章的努力不能停
郭振纲
//www.auribault.com 2016-07-08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据《新华每日电讯》7月7日报道,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推出的“交通违规优惠券”连日来引发网络热议。所谓“交通违规优惠券”即行人、电动车驾驶人凭券缴纳交通违规罚款时,可“享受”五折优惠。当地交警部门表示,想利用这种方式引导行人、电动车文明出行,达到更好的教育目的。记者了解到,这一刚刚推行的新措施在舆论的质疑声中,被当地交警部门叫停。

  对于量大面广的行人、电动车交通违规行为,各地交警部门一直在寻找更高效的管理办法。执法的尺度严了,有人有怨言;交警人少顾不过来,难免处罚张三漏了李四,被人质疑不公平;任由违章行为“野蛮生长”,不仅无法构建好的交通秩序,而且会助长一些不文明行为。

  推出“交通违法优惠券”,力图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推行交通法规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想法是好的,但也有明显的“硬伤”。比如,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被执法人员“娱乐化”了,这与严肃的法治理念背离;拿到“优惠券”的人享受了打折优惠,没有拿到优惠券的觉得不公平;在“优惠券”的引诱下,过去相对弹性的执法尺度被大大压缩,5元到50元的区间被固化为20元,到底是教育为主还是处罚为主也被模糊了。更为严重的是,在“娱乐化”的执法驱使下,法律似乎成了执法者与被执法者“讨价还价”的工具,这是自由裁量权的滥用,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

  “交通违规优惠券”是一种乱作为,因此,注定其生命力是短暂的,在社会的广泛质疑下被当地交警部门叫停是必然的。

  不过,“罚款打折”叫停了,但行人、机动车横闯直撞问题的治理不能停,有关方面柔性管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努力不能停。“罚款打折”叫停的是违法行政行为,不是叫停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的努力。不能因为叫停了“罚款打折”,就“脏水孩子一起抛”。反之,应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交通违法治理。从这个方面讲,有关方面应正确看待公众的呼声,理性对待社会的担忧,认真汲取“罚款打折”叫停的教训,秉持亲民、接地气的方向,提出既符合法律法规,公众又乐于接受的治理方式来。不能因为“罚款打折”受到质疑被叫停了,就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治理行人、电动车驾驶人的违规行为不作为。

  乱作为不可以,不作为更不可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