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电源质量改善装置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电源质量改善装置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12-13 11:03

  “这个电源质量改善装置目前已在管内京沪线牵引变电所推广应用,解决了因谐波电流造成的供电设备零部件击穿损坏问题。”中铁电气化铁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总工程师张赟介绍。

  近年来我国电气化铁路快速发展,随着高速动车组和大功率交直交电力机车的不断投入运行,牵引供电系统受谐波干扰问题日益突出,造成所内硅整流装置充电机、逆变器等设备零部件击穿损坏。

  为了从技术手段上解决这一难题,张赟依托南京段职工创新工作室,带领广大职工经过反复试验,将PWM控制技术应用于牵引供电系统,研制出了电源质量改善装置。此装置采用了直接电流控制方式,就像在电网上安装了净水器,有效抑制和补偿了牵引网电流谐波,进而改善了电能质量。

  目前,该装置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电源质量改善装置的使用有效减少了供电设备烧损率,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 张飞鹏 胡少雷 李浩然)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