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小革新巧提效

来源:中工网
2021-12-07 14:35:16

  “这个装置启用后,堵剂配液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12月6日,在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化工厂员工王庆在配液现场介绍改进的水循环自动吸料装置。

  堵水班是王庆的党员承包区,在跟班进行堵剂配液过程中,他发现员工配液时需要来回搬运原料,既费时又费力,尤其在干粉加料过程中两人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打好配合,才能顺利完成配液,否则容易出现干粉溶解不充分导致配液有鱼眼的问题,同时,员工在夜班进行操作时难度加大,存在安全风险。针对这些问题,王庆提出利用化工厂创新工作室平台力量攻克难题。

现场调研

  创新工作室根据聚合物干粉溶解问题查资料、找对策,最终确定利用泥浆泵加料原理设计一个水循环负压吸料装置,用时两个多月完成工艺改造,力求达到质量管控要求。改进后,配液人员不需要将原料搬上罐就可以进行操作,实现了一个人在地面进行加料配液作业,配制一罐30方堵剂的时间缩短了20分钟,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消除员工搬料上下罐的安全风险,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有效解决了堵剂配制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据了解,化工厂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4年,自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计划运行了25个项目,涉及管理8项、产品12项、安全2项、工艺3项。今年以来,研制了遥控搬桶机器人、万向翻桶器、化学药剂储罐喷淋水循环利用系统、法兰封堵器等解放双手解放劳动力的“小发明”,现场自动化系统不断升级改造。(中国石油冀东油田 程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