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开辟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和音)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22 08:42:39
  原标题:开辟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和音)

  共建“一带一路”征程上坚实有力的足音,正是各国合作共赢的强音,承载着共同发展繁荣、共创美好未来的希望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擘画出沿线各国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的美好前景。

  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国际人士在本届论坛年会上呼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为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制定综合规划。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行动,正是响应各国人民的呼声,为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彻底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质性贡献。

  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有利于开辟区域经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新形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了政策沟通和规则对接,使得“一带一路”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各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打造更多经贸合作新引擎,将为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

  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有利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一贯强调,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近年来,中国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启动“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平台,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国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行动,为全球实现低碳转型和绿色复苏注入了重要动力。

  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有利于推动全球长远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预计将使全球损失1.14亿个工作岗位,约1.2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的是稀缺的抗疫物资,是有保障的工作,是更有希望的明天。中国提出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彰显道义力量和大国担当。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在今年的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建“一带一路”征程上坚实有力的足音,正是各国合作共赢的强音,承载着共同发展繁荣、共创美好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