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放水养鱼”再送一程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1 14:35:46

  原标题:“放水养鱼”再送一程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是近年来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聚焦点,当前对市场主体仍要保持支持力度,而且要注重实效,让企业得到更多政策红利,更好地强身健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巨大冲击。对此,一系列力度空前的财税金融政策迅速出手。比如,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2020年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支持银行定向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少企业反映,如果没有宏观政策的及时、果断出台实施,没有这些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恐怕难以“挺过”疫情冲击的考验。各项政策从减负、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企业强有力地“输血”,帮助众多企业走出困境,同时有效稳就业保民生,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很多重要指标甚至同比大幅增长,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基本盘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从市场主体的情况看,尽管有前期政策红利的作用,但疫情冲击影响巨大,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日子还比较艰难。

  如果说在克服疫情冲击过程中,前期纾困政策已将不少企业“扶上马”了,那么现在很多企业还需要政策继续“送一程”。正因如此,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等在助企纾困方面不能松劲,而要保持必要支持力度,政策不急转弯,继续全力保市场主体。只有让市场主体恢复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地保就业,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企业对宏观政策走向和实施力度充满期待。很多人注意到,今年国家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做了多方面的制度安排,包括完善减税降费、促进融资成本下降等,目前具体政策措施已在陆续发布,关键是必须不折不扣把这些政策落实落细,化为促进企业焕发生机、健康发展的有效动能。

  值得强调的是,落实政策要注重精准、有效,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精简办理流程和手续,提升政策实施效果。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此外,还要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防止伸向企业的“黑手”削弱纾困政策的红利。

  相信随着各项宏观政策落实、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市场主体将更加生机盎然。(曾金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