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看待“超2亿人单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常心看待“超2亿人单身”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20 15:01

  原标题:平常心看待“超2亿人单身”

  日前,央视一条关于“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报道,火速登上热搜。联想到民政部2018年就曾发布数据称中国单身成年人已经接近2.4亿。一时间,单身网友争相调侃:“原来我参与了一项2亿多的国家大项目”“终究,又是单身,扛下了所有”……

  我很不赞同把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归为某个放诸四海皆准的“统一答案”,如“成家立业所牵涉的高昂成本和大城市扎根的沉重负担”。有感于现实压力,可以让人对婚姻敬而远之;同样也可以激起年轻人“抱团取暖”、寻求情感归宿的迫切欲望。试图用任何一种片面、简单的思维,来解读这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正是导致许多人误读单身、甚至产生“污名化”的症结所在。

  “单身”话题常态化,是社会生产水平、文明程度、人均受教育程度不断发展的证明。如今,有越来越多青年人,尤其是女性群体,出于种种考虑,谨慎选择“独善其身”,而不是盲目随大流地步入婚姻。当婚姻不再是一项遵从父母之命的“必选项”,而是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可选项”时,这是个很了不起的进步。

  另一方面,那些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被单身”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身上反映出的问题之一,则是网络时代虚幻的“社交繁荣”——实际上真切需求的有效、走心的交流和沟通,被海量信息、瞬息万变的网络热点所淹没和稀释,甚至产生对现实生活中正常的人际交往的畏惧、排斥等情绪。线下生活的“深宅化”,真实社交的生疏、冷漠、不自信,这对于建立婚恋关系是一道巨大的障碍。

  某种意义上,人们对“单身”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背后牵涉到低生育率、劳动力人口减少,还有人口老龄化问题。不过也不必刻意抨击和恐慌,视为洪水猛兽。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的事,选择结婚与否同样需要审慎,自主选择、勇于担责,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郭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