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实体书店仍需苦练内功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8 08:02:52

  原标题:实体书店仍需苦练内功

  回顾2020年,部分线下文化消费受疫情影响呈下降趋势,然而,实体书店数量却逆势上扬,增长数据喜人。2021中国书店大会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同比2019年净增2488家,新开书店的数量是关闭数量的2.6倍。这一系列数据带来了实体书店发展的积极信号,也令外界对实体书店今后的发展有了更高的期盼。

  也许有人觉得,随着电子阅读和互联网书店的兴起,我们已经不再需要实体书店。事实并非如此。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具有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的社会价值。同时,纸质图书翻阅的精神体验感,是电子阅读难以代替的。喜爱纸质阅读的人,都希望有一个实在的看书买书空间。在许多读者眼中,实体书店仍然是大家的文化坚守。

  不可否认,互联网冲击下,实体书店面临着生存困境。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实体书店普遍面临客流量递减、运营边际成本上升、售书利润萎缩等现实困难。《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实体书店销售收入呈现下降趋势。根据百道网调研,网络图书低价竞争是书店经营困难最大的挑战,人力成本、疫情是第二、第三大挑战,而房租成本等也给实体书店带来不小的压力。

  然而,实体书店要真正实现逆袭,还必须苦练内功,通过转型升级探索出一套真正适合未来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书店必须在空间塑造、服务理念、图书品质、活动策划等方面下功夫,顺应文化消费新趋势,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服务,让读者能够感受到实体书店的温度;另一方面,书店必须寻找盈利增长点,从完善运营体系入手,培育线上客流,通过提供线上服务等方式开拓营收渠道,努力实现顾客群体不断扩大和收入来源多元化。

  值得欣喜的是,国内已有不少实体书店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报告》显示,北京外研书店入驻美团,实现上线3天破百单的成绩,以“30分钟送达”满足用户居家阅读需求。上海大隐书局让数十个项目进入政府的公共配送服务,在上海服务2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200多家公共艺术场馆等,不但获得了额外15%的收入,也为进一步提供配套服务打下了基础。下一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相信实体书店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时尚。(吴佳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