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第一报道:习主席的这些话,从太空见证!

来源:新华社
2021-02-22 07:38:54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批重点项目不断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百闻不如一见。“第一报道”加载“太空之眼”(卫星拍摄),从太空俯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邀您共同感受这些震撼人心的今昔巨变。

  希腊

  比雷埃夫斯港

  

  

  位于雅典西南约10公里处的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2009年底,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比港也陷入巨额亏损。

  “一带一路”合作为比港带来新的机遇。自2010年中远海运开始参与港口运营以来,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当年的88万标箱增至2019年的565万标箱,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听取港口运营和发展规划介绍,同当地员工代表亲切交谈。

  

  “我告诉习主席,我从一开始就投身‘一带一路’倡议。”曾与习近平主席面对面交流的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回忆道。

  “未来两年,比港将推进四号码头建设,该码头预计年吞吐量可达250万标箱。这些都将推动比港实现更大发展。”瓦姆瓦基季斯说,希中两国未来合作的深化将为希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为当地社会带来繁荣。

  斯里兰卡

  科伦坡港口城

  

  

  2014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与斯里兰卡领导人一道为科伦坡港口城奠基揭幕、为项目开工剪彩。

  科伦坡港口城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2014年9月破土动工,计划通过填海造地方式在科伦坡旁建造一座新城,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目前港口城已完成全部269公顷土地的填海造地工作,人工沙滩、游艇码头、外海防波堤等也已建设完成,市政绿化工程正陆续开展。2020年12月,港口城首个投资开发项目——国际金融中心综合体一期项目签约。

  2020年9月17日是港口城奠基开工6周年。参加纪念活动的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表示:“6年前奠基的那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我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为斯里兰卡提供的宝贵支持。”

  拉贾帕克萨说:“港口城将成为斯里兰卡未来发展关键的发动机。它不仅属于当代,更将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德国

  杜伊斯堡港

  

  

  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欧班列的重要站点。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杜伊斯堡港参观,并提出殷切希望——

  

  自2011年“渝新欧”班列开通以来,杜伊斯堡持续扩大连接中国的班列网络,如今每周多达60趟列车在中国和杜伊斯堡之间运行,为杜伊斯堡港带来巨大商机。杜伊斯堡港的快速发展又带动了老工业城市杜伊斯堡乃至整个鲁尔工业区的物流业发展。

  杜伊斯堡港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埃里希·斯塔克表示,目前中欧之间通过中欧班列进行的贸易总量中,约三分之一经由杜伊斯堡物流枢纽,这为处于产业结构转型中的杜伊斯堡市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逆势上扬,开行突破1.2万列,前10个月运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助力各国抗疫的“钢铁运输驼队”。

  白俄罗斯

  中白工业园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项目和样板工程。

  2015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专程考察中白工业园。

  2015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园建设快速推进,营商环境逐年改善。截至2020年底,工业园已吸引来自14个国家的68家企业入驻,协议投资额达12.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行业。

  

  据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总经理严刚介绍,目前工业园产品出口额累计已达7500万美元,为当地创造近1000个就业岗位,园区白俄罗斯员工的平均工资大大高于当地水平。

  白俄罗斯经济学家科瓦廖夫说,中白工业园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工程,向世界各国投资者开放。在中国推动加强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背景下,白中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哈萨克斯坦

  “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

  

  

  “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投资建设,是中哈亚欧跨境运输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枢纽,也是中哈物流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这一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运输通道。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现场先后连线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

  

  据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介绍,无水港项目投产以来运营稳定,过境集装箱换装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水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障正常生产秩序,实现“零疫情”目标。2020年前11个月完成过境集装箱换装量累计209856标箱,同比增长47.1%。

  刘斌说,项目促进“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的发展,为当地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阿齐兹·布尔哈诺夫表示,如今的霍尔果斯已成为商业贸易枢纽,项目初期成果已经显现,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合作的务实与高效。

  埃及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是中国和埃及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期间,和埃及领导人共同为合作区二期揭牌。

  经过多年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的工业园区。

  截至2020年底,合作区共吸引96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约4000人就业,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成为矗立在埃及沙漠中的经济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下,“一带一路”合作中方建设者与当地人民守望相助,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确保项目持续推进,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随着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迎来复苏,共建“一带一路”将获得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为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何梦舒、刘学、于帅帅、沈忠浩、唐璐、魏忠杰、李佳、张继业、吴丹妮;视效:周啸天、陈杉;编辑:王雅晨、陈杉、钱泳文、王申;摄影:李学仁 、谢环驰、饶爱民、刘卫兵、丁林、邬惠我;新华社国际部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出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