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春寒来袭喘不停 温肺化痰可平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2 13:30:00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陈女士,57岁,支气管哮喘反复多年

  57岁的陈女士是一名资深的哮喘病患,十几年来只要转季变冷便必定会咳嗽、气喘,一旦发作就半天停不下来。因为哮喘发作,近几年住院治疗了无数次。上一个冬季陈女士不慎受凉后又不停咳嗽,稍微活动一下都会气喘,青白色的鼻涕一刻不停,连睡觉也不安稳。烦躁,时有胸部憋闷感,总觉得耳朵痒痒的,有时还会耳鸣,胃口也不好,老觉得胃胀胃痛。入春以来,咳嗽、气喘一直不消停。得知老同学母亲的哮喘就是德叔使用中药辨治,一直控制得很好,于是赶忙找德叔求治。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德叔解谜:肺脾两虚,寒痰阻肺

  陈女士的支气管哮喘是老病根,常年治疗没有断根,让身体状态每况愈下,不仅肺气不足,连脾胃阳气也受到损伤。因此当春寒袭击,体内湿气便凝聚成寒痰拥积在肺,阻碍肺气出入,所以造成咳嗽、气喘、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状。治疗上,德叔用温肺化痰、平喘止咳的方法,温化肺里的寒痰,令气道通畅。但德叔对陈女士的整个治疗采用阶梯疗法,不仅要治好当下的咳喘,还要下一次转季也能平稳度过。服药后陈女士的咳喘得到很好控制。

  预防保健:温经散春寒,配穴位贴敷

  陈女士这类人群,日常调护尤其要注意颈肩部及足底部的保暖;注意规律作息,学会睡“子午觉”。春寒湿盛季节,临睡前可用艾叶水泡一泡脚,温经散春寒。还可穴位贴敷,具体如下:药物:白芥子、花椒各5克,细辛3克,生姜汁适量。将上述药物研磨成粉,放入适量姜汁,糅合成膏状。可选肺俞、脾俞、膻中穴。具体方法如下:每个穴位用一颗黄豆粒大的药膏,用脱敏胶布固定。每次敷10-15分钟。具有温肺散寒之效。若皮肤比较敏感者,根据情况缩短贴敷时间。对上述药物过敏者,禁止使用。

  Tips:

  脾俞穴:位于后背,肚脐对应的是第2腰椎,再往上数3个关节,左右两侧1.5寸(2横指)处,可调补脾气。

  肺俞穴:位于后背,低头后可以摸到1个突出来的骨头(大椎穴),往下数3个关节,左右两侧1.5寸(2横指)处,可调补肺气,补虚清热。

  膻中穴:位于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可化痰降气平喘。

  德叔养生药膳房:茴香肉桂炖牛肉

  材料:牛肉500克,小茴香5克,肉桂皮5克,白果20克,洋葱1/2个,生姜2-3片,食用油、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温肺,化痰平喘。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牛肉切块备用;食用油适量放入锅中,炒热后放入洋葱、生姜炒片刻,再放入牛肉炒熟后,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小火炖约20分钟,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