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只有通过艰苦训练来储备体能和技巧,才能在‘战场’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安全”

和队员握手,硬邦邦的老茧硌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6 07:35:59

  原标题:“只有通过艰苦训练来储备体能和技巧,才能在‘战场’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安全” (引题)

  和队员握手,硬邦邦的老茧硌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丛林

  “开始!”启工消防救援站站长池涛手持秒表,一声令下,队员王治杰大喊一声,如离弦之箭冲向前方。

  100米,16秒18。“不行。启动太慢。”池涛看着秒表,皱眉,说,“再来两遍!”

  要知道,这是王治杰穿着防护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拎着两大盘直径为65毫米的水带跑出来的百米成绩。这一身装备将近40公斤。

  救援站的“土规定”异常严格,远超国家标准。王治杰发狠了。100米,15秒40!冲过终点,瘫坐在地。

  “只有通过艰苦训练来储备体能和技巧,才能在‘战场’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安全。”启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杜祥宇对记者说完,转头又命令王治杰,“一会儿再来一遍。”

  作为平均每年只有35人的基层小单位,启工消防救援站建队56年,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险救援67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亿余元……赫赫战功背后,是他们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2月23日,启工消防救援站被授予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魔鬼训练”中的“魔鬼项目”

  和队员握手,硬邦邦的老茧硌手。老茧,是一点点磨出来的。

  负重14.5公斤的空气呼吸器,进行5公里跑,是消防员经常性训练科目,往往都会由于肩带的频繁摩擦,肩上磨出一道一拃长的血痕。

  对于身上的伤,他们总是轻描淡写。手被磨破皮,腿脚无完肤,司空见惯。队员石晓冬做完210个单杠卷腹后,双手老茧挤掉,鲜血涌出,下杠后嚷嚷着还要学挂钩梯。

  近年来,面对辖区内高层建筑的日渐增多,启工消防救援站逐步转型为高层专业队。为提升高层火灾扑救能力,经常在辖区单位进行实战演练。

  “负重上30楼”是“魔鬼训练”中的“魔鬼项目”。队员孙鹏、吕点点、王海鹏三人主动要求:变30层为32层,变负重35公斤为45公斤,将直径为65毫米的水带换成80毫米的水带。这一爬就是一天,满负荷,超极限。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是我们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我们铭记在心。”启工消防救援站站长池涛说。这么多年,走了一批又一批、来了一拨又一拨,岁月流逝,人员更迭,但作风如一。

  新兵到队后的第一件事

  “我愿做启工消防救援站一员,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56年来,每一名新兵到队后第一件事,就是放下行囊,在队史馆前宣誓明志。

  走进启工消防队队史馆,墙面上十六个字熠熠生辉——唯旗誓夺、英勇善战、一心为民、永不褪色,奖牌、证书、锦旗挂满四壁。1980年,他们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模范消防中队”;2012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其“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28日,沈阳市消防支队正式更名为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中队也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由公安消防现役部队转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更名为启工消防救援站。截至目前,救援站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388人次立功受奖;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各种荣誉150余项。

  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背后,有着怎样的火与血的搏杀。

  陈松和,启工消防救援站第一代“擎旗者”。1969年,沈阳三三零一厂灭火战斗中,为了保护他人,他从6米高的房顶头朝下坠落,钢盔摔出裂痕,腰部遭遇重伤,抢救一天一夜方才苏醒。

  刘佐祥,启工消防救援站第12任政治指导员。2001年,沈阳“‘9·1’大龙洋油库火灾”,火墙高达70余米,水枪被烤成铁疙瘩,刘佐祥和队员们在63个油罐群的包围中击掌为誓:“要死一起死!”9个多小时下来,火龙退却,他们的脸也被烤破了皮。

  2010年7月,大连新港码头油库发生爆炸火灾,队员坚守阀门组,鏖战11个小时;2011年除夕,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发生火灾,队员人均往返攀爬4万余米,冒着浓烟深入大楼内部逐层逐户搜救被困人员,抢救遇险群众32人,创造了全国超高层建筑火灾无一人伤亡的奇迹;2019年4月,队员鏖战棋盘山山火,坚守阵地15小时,深入着火区域600余米……

  “我有300多个孩子”

  “我有300多个孩子。” 孤寡老人赵培志经常这样说。他们是那些陪伴、照顾过她的“启工人”。自1979年起,队员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赵培志。

  “启工站”先后与12所中小学、24个社区、87个企事业单位结为共建对子,捐资14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325人,义务献血16万毫升,收到锦旗380余面、表扬信2100余封。

  2020年,郭明义亲自授旗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启工分队,启工消防救援站,为服务人民搭建更广阔平台,继续在扶困济弱中温暖人心。

  启工8名指挥员认真履行辖区中小学消防副校长职责,开展丰富多彩的“119”宣传月活动。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工消防队队史馆2020年举办75场宣传开放日活动,近万人直接或间接学习了消防常识,现已成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打卡地”。

  多年来,不管站里党委班子换了多少届,队员走了多少茬,学雷锋、做雷锋之路从未停歇。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这支队伍总是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