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从“技术小白”到年轻的老司机

【追梦·我的奋斗】工地上开千万元“豪车”的90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2 07:35:5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吉祥庆

  初到工地,眼前的三臂凿岩台车,有着庞大的身躯、眼花缭乱的按钮、炫酷的操作手柄……据说价值千万元,这对于喜爱机械的董亮亮来说实在太震撼了。“感觉就像变形金刚,我一定要征服它!”他暗下了决心。

  2016年,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90后小伙董亮亮凭借在陕西铁路工程技术学院扎实的机械知识,吸引到中铁一局前来招聘的姜银周。经过严格的应聘环节,董亮亮顺利成了姜银周的“爱徒”。此后的8个月里,董亮亮不仅学会了三臂凿岩台车操作的基本知识,也掌握了隧道施工的整体流程,为后续成为专业的台车操作手打下了基础。

  2017年3月,中铁一局郑万高铁开工,董亮亮有了全新的工作平台。郑万项目配备的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具备全自动高效智能化钻孔、超前地质勘探、数据交互等诸多先进功能,对董亮亮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钻孔图纸设计是出现在董亮亮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他第一次设计的隧道主洞钻孔图纸,比现场预设孔位偏离了2.5米。懊恼的他对着图纸反复看了很多遍,始终没能找到问题所在。在师傅的指导下,他发现隧道中线的设置有误差,经过再次的调整,顺利解决了偏移问题。

  董亮亮意识到,“想要把工作干好,得从基础学起。”他从工程部门找来技术标准、施工图纸,认真钻研台车作业的工作原理,把不理解的地方全部记录下来,并向师傅和同事们请教。每逢赶上机械厂家的大机配套培训,他总会对着记录本上的问题,逐一求解。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董亮亮也喜欢刷抖音,不同的是,他的抖音号里收到的推送,多数是关于机械操作和电路知识的短视频。一点一滴的积累,为他胜任台车管理工作贮备了大量的技术知识。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实践,董亮亮便已独自承担起设计炮孔图、台车定位导航、超欠挖控制、台车配件计划、台车成本消耗统计等工作。

  凿岩台车施工的周边钻孔,是控制隧道质量和外观的关键工序,一般都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亲自操刀”,董亮亮决意要掌握这项技术。卡钻对于操作新手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操作稍有不当,不仅会损坏钻杆和钻头,也会影响工作效率。每次遇到卡钻,董亮亮总会从台车的电脑上导出开挖日志报告、地质云图等数据逐一进行分析,经过多次的上机调试,并配合抽拉钎杆、钻头的微调,有效减少了卡钻现象。

  “人车合一,才能精准操控。”如今,董亮亮通过围岩和钻头间反馈给操守手柄的震动,就可以提前预判卡钻的情况,并迅速有效地做出对角度、速度、力度等一系列调整,不仅可以避免卡钻,也为成孔的质量提供了保障。项目主管给予董亮亮很高的评价:“他现在的技术可以和老司机有一拼啦。”

  在高强度、不间断的隧道作业中,机械设备难免会出现故障。但由于施工现场远离城区,售后维修少则两天,多则五六天,特别是过了售后期,维修成本会大大增加,也给施工进度带来影响。

  董亮亮意识到,“真正玩儿转台车,必须学会维修和保养。”台车在钻孔施工中,钻臂的震动多达73次/秒,加上强大的冲击力,钻臂的故障率最高。想要解决故障就得了解钻臂构造,于是,董亮亮决定庖丁解牛,用手机拍下钻臂的每一处构造,并详细记录每个配件的损耗方式、故障异响,以及相应的损耗时间。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一张完整的机械装配件图纸深深印刻在董亮亮的脑子里。现在,他只要听到异响,就能准确判断出故障出现的部位。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独门秘籍”。

  经过3年多的历练,董亮亮荣获中铁一局五公司劳务派遣先进个人称号,他所在的班组也被中铁一局评为红旗班组,而董亮亮也在职场上越来越自信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