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喜剧》出版 茅奖作家陈彦“舞台三部曲”收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19 10:03:50

  原标题:《喜剧》出版 茅奖作家陈彦“舞台三部曲”收官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的最新力作——长篇小说《喜剧》,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至此,陈彦舞台三部曲收官,前两部为《主角》《装台》。

 

  2019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陈彦长篇小说《主角》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底,根据陈彦的小说《装台》改编的电视剧播出,广受热议好评。读者朋友们都在热切期待他的新作的当口,作为“舞台三部曲”第三部的《喜剧》出版了。

  《喜剧》是以喜剧笔法写就的喜剧演员(丑角)悲喜交织、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作者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连出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小说中,贺加贝一度背离乃父火烧天所持守之价值观念,在喜剧“邪”路上愈行愈远,终至于喜剧人生转为悲剧收场。贺火炬却因偶然机缘幡然悔悟,于世态人情之常与变中顿悟喜剧艺术持守“正道”之重要意义,从而开出喜剧人生贞下起元、峰回路转之新的可能。

  《喜剧》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与《装台》《主角》一般,仍属戏曲舞台内外中心人物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诸般起落成败中蕴含着对人世经验的透辟、深入理解。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