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话剧《张人亚》首演展现首部党章百年“沉浮”

来源:新华社
2021-03-17 20:31:39

  原标题:话剧《张人亚》首演展现首部党章百年“沉浮”

  新华社宁波3月17日电(记者顾小立)3月16日晚,话剧《张人亚》巡演首站在张人亚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启。作为首部讲述张人亚事迹的舞台话剧作品,该剧向观众完整呈现了张人亚保护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和其他重要文献的动人事迹,刻画了张人亚等早期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形象,获得观众好评。

  在演出现场,话剧《张人亚》艺术再现了“衣冠冢存党章”的情节: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张人亚将二大文件秘密带回宁波老家,托父亲张爵谦代为保管。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衣冠冢,并用油纸裹好文件藏进空棺里,一藏便是数十年。

  新中国成立后,耄耋之年的张爵谦向子孙揭开了这一秘密,并要求家人将相关文件上交国家,中共最早党章因此得以完好保存并“重见天日”。而直到2005年,张家后人才正式得知,早在1932年张人亚便因长期带病工作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记者了解到,话剧《张人亚》自2017年10月底立项启动以来,主创人员多次赴张人亚故居和上海一大会址、二大会址进行考察调研,并召开张人亚亲属及相关专家座谈会,为剧目创排积累了许多珍贵的一手素材。

  话剧主创人员、宁波话剧团团长林勇表示,作为一部赋予主旋律意义的舞台艺术作品,《张人亚》在艺术设计上沿着“两代人忠诚守护、五代人苦苦寻找”的主线,力图在质朴平和的情节中积聚震撼,力图在不露声色的表演中释放直抵心灵的感动力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