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只钻头见证石油会战传奇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16 19:27:55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展厅中,展示着一只锈迹斑斑的三刮刀钻头,它是铁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到大庆打井时使用过的。王进喜和队友们用它,打出了1205钻井队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的第一口井——萨55井。

打出第一口井的三刮刀钻头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提供

  1960年3月15日,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出发,坐火车经过10天车程才到达大庆。一下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我们的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最高纪录是多少?”得知井位在马家窑,他立即带队赶到那里。

  4月2日,钻机运到了,吊车不够用,装卸成了难题,怎么办?王进喜不等不靠,把棕绳、撬杠、铁管、圆木和方木,凡是能用的工具都用上了,带领队友们“人拉肩扛”,用了整整一天时间,硬是把六十多吨重的全套钻井设备,一件件从火车上卸下来搬到井场。

  4月14日,萨55井开钻。千百年来,马家窑的田野上第一次响起了钻机声,英雄5队的铁臂第一次向松辽大地深处掘进。打到70米时,突然发生了井漏事故,需要大量的水来配制泥浆,下到井里,解决井漏问题。全队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拿盆的、挑担的、借马车的……大家很快来到水泡边儿,端的端、挑的挑、拉的拉,快速往井场运水。王进喜亲自驾驶罐车往来运水。经过一场大战,很快战胜了漏层,恢复了正常钻进。打到第三天,正组织快速钻进,突然灯火全灭,井场上一片漆黑。王进喜说:“关键时刻不能停”,他自己上钻台亲自扶刹把,凭着手上的感觉、耳听转盘响声来判断钻机负荷、钻压大小和井下情况,继续打井。经过苦战,一夜累计进尺顺顺当当上了1000米。就这样闯过一关又一关,到4月19日上午胜利完钻,只用5天零4小时就打完1200米多的设计井深,实现了“3天上千,5天完钻”的目标,创造了当时最高的纪录,这也是1205队到大庆的第一个新纪录。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郭程、史金龙整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