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唐代乐舞比《唐宫夜宴》更精彩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3 22:23:52

  ▌唐山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风。”

  “顶起来,唐朝风刮起来,我以后就不用减肥了。”

  “挺好看的,白天看萌萌滴,晚上看有点吓人。”

  因仿古现代舞《唐宫夜宴》,让今年河南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为焦点。有网友称它是“神仙节目”,也有网友表示“好吓人呀,想起了洪金宝演过的一个鬼片”,对其中装束、造型、服饰等提出批评。

  其实,在化妆、发饰、服装等方面,《唐宫夜宴》下足了功夫,确有唐风,但编舞、音乐等则大异其趣,且服装采用唐三彩配色方案,而唐三彩是冥器,一般用于陪葬,不宜公开展示。此外,《唐宫夜宴》强化了人们对唐朝的一些刻板印象,如:

  女性以胖为美。唐乐舞中有清乐,女演员纤细、瘦弱,身体呈明显的三道弯。

  女性着装暴露。唐代女性服装确实更开放,因唐代是气候的温暖期,女性也可着U字领上装(即“露胸装”),但在有男性的场合,连女皇武则天,也会在中间隔一道纱屏。

  舞伎创作自由。唐朝是身份制社会,舞伎地位低,法律禁止她们以正妻身份嫁给平民,最多只能当妾。《唐宫夜宴》中嬉戏、欢快等,作为村妇尚可,不大可能出现在唐宫中。

  舞蹈不是历史,无需拘泥。《唐宫夜宴》是艺术佳作,但它不是古典舞,更不是唐代乐舞。真正的唐朝风远比它精彩。

  戒日王向玄奘打听唐乐舞

  中国有漫长的乐舞传统。

  《尚书》中称:“击石(应指磬)拊石,百兽率舞。”传说舜帝擅五弦琴,造《南风歌》,天下得以大治。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乐舞作为教化工具,成为统治合法性的来源之一。

  古代中原乐舞不仅传统丰厚,且主动向周边民族学习。

  汉武帝时,张骞凿空西域,将胡乐《摩诃兜勒》带回,经李延年改成新声二十八解,成为武乐。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写道:“俳优侏儒,狄鞮之倡……丽靡烂漫于前。”狄鞮,一说是地名,在今河北,出善唱者;一说是西戎乐名。如取后说,则此为胡乐入宫廷的最早记载。

  至迟在东汉,胡乐已流行。据《后汉书》载:“(汉)灵帝好胡服、胡帐、胡床(即今之马扎)、胡坐(盘腿坐)、胡饭、胡箜篌、胡笛(即羌笛,五孔)、胡舞,京都贵戚皆竞为之。”胡箜篌即竖箜篌,双手揽在怀中弹,源自波斯。此前中国有卧箜篌,又称七弦琴,平放在桌上弹,可能是从古希腊传入中国。

  隋唐两朝,特别重视乐舞。

  一方面,两朝君主均是汉、鲜卑混血,多有能歌善舞者。

  另一方面,中原甫定,亟需文教介入。唐太宗曾说:“礼乐之作,盖圣人缘物设教,以为樽节,治之隆替,岂此之由。”将乐舞看作教化工具。李世民亲自编成《秦王破阵乐》舞曲,“擂大鼓,声震百里,气壮山河。后用马军2000人,引队入场,尤为壮观”,连印度的戒日王都知道它。玄奘取经时,戒日王专门向他打听。

  唐朝乐户出路窄

  唐朝初期主管音乐的部门与隋朝相同,是太常寺,下设八署,其中太乐署、鼓吹署可培养乐舞人才。分工是:太乐署负责雅乐和俗乐,鼓吹署掌出行仪仗,以乐为主,舞较少。两相比较,太乐署的培训责任更重。

  学员来自三方面:其一,直接从民间选拔乐伎;其二,官员、贵族进献乐伎;其三,从宫廷其他部门,乃至军队中选拔乐伎。

  乐伎进入宫廷,终生不得离开,那么,他们为何不转向其他职业呢?这与唐代户口管理制度有关,即分为良人、杂户、官户三种,此外有官奴婢。

  据唐律,谋反者本人、父亲、年满十六岁以上儿子皆处死,其余家属和奴婢没官,成为官奴婢,无独立的人格权,强制参加劳动。官奴婢经赦免,成为官户。

  官户又称番户,一年三次去官府服役(称为上番),每次一个月,可交钱替代。官户经赦免,可成杂户。

  杂户属贱民,身份高于奴隶、低于平民,主要由被赦奴、兵户、寺户、绫罗户等组成,乐户也属杂户,子女一出生便编入乐籍。杂户每两年给官府服役五次,每次一个月,年均75天。杂户不可自由迁移,不能转业,后代不可参加科举,但可拥有私人财产。杂户经赦免,可成良人。

  良人即平民。

  唐朝法律严禁良人与杂户通婚,杂户隐瞒身份与良人为婚,强制离婚后,杖一百。在唐代,一入乐籍,永为贱民,除入宫外,无出路。

  唐玄宗扩大教坊规模

  唐代乐户子弟想通过培训、留在宫中,也非易事。以太乐署为例,培训时限为:

  雅乐:大曲三十日成,小曲二十日成。

  清乐:大曲六十日,文曲三十日,小曲十日。

  燕乐、西凉、龟兹、疏勒、安国、天竺、高昌:大曲各三十日,次曲各二十日,小曲各十日。

  高丽、康国一曲。

  功课如此多,时间这么短,怎么可能学会?唐李渊时,始设内教坊,系统培养乐工。一方面,太常寺属政府,内教坊属皇帝个人,服务更方便;另一方面,太常寺重雅乐,呆板、变化少,皇帝更喜俗乐,由太监执教,在内教坊练习。

  唐玄宗登基后,教坊规模扩大。除内教坊外,在长安、洛阳两京各设两教坊(右教坊传授音乐为主,左教坊传授舞蹈为主),另设梨园、宜春院等。

  唐玄宗当太子时,便私养“散乐”,为他后来登基助力甚多。“散乐”又称“百戏”,杂技、摔跤(角抵)、魔术等都算“散乐”,应是小型武装团伙。唐玄宗登基后,立刻下令民间不得私养“散乐”。

  登基后,唐玄宗一次看热戏(即对台赛戏),见一乐伎戴百尺幢,随音乐前进,气势如虹,唐玄宗不爽,让他的“散乐”队员,共五六十人,在宽袖中藏铁马鞭,混入对方阵营猛打,对方是太常乐伎,立刻还手。乱战间,百尺幢被打断,输掉了比赛。

  第二天,唐玄宗下令,太常寺负责国家礼仪,不适合掌管俳优杂伎,后者全部转交教坊。

  《霓裳羽衣舞》本是印度舞

  唐玄宗扩大教坊规模或因乐户太多。

  唐玄宗继位后,外战不断,内部也发生三次骚乱,但规模均不大,唐朝人口猛增。开元十四年(726年)总人口是4142万人,天宝十三年(754年)时已达5288万人。28年间,增加1/4还多,乐工达三四万人,需更多部门安置。

  唐玄宗“性英武,善骑射,通音律、历象之学”,尤善击鼓,打坏的鼓槌多达三竖柜,而唐代著名乐工李龟年亦善鼓,打坏鼓槌五千余,不足一竖柜。

  据学者王梓璇的《唐教坊及教坊曲名初探》钩沉(本文多处参考该文,不再一一列出),唐玄宗将5大教坊、梨园中最优秀的演员集中,建成宜春院,被选中者号“内人”或“前头人”,即玄宗出行时,她们一般走在前面。杜甫写诗赞美过的公孙大娘,即是“内人”。

  宜春院完成的、最著名的大曲是《霓裳羽衣舞》,本是印度舞曲,原名《婆罗门》,凉州节度使杨敬述进献,唐玄宗亲自修改。全曲共36段,被白居易赞为“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是唐代乐舞的巅峰之作。初期演员都是“内人”。

  因安史之乱,长安陷落,宜春院衰败,《霓裳羽衣舞》也被视为亡国之音。

  在唐朝宫廷乐伎中,宜春院待遇最好,四季给米,其中侍寝者号“十家”,被赐宅邸,此后侍寝者,皆赐宅邸,虽不止10人,亦称“十家”。据《通典》称,每年供给教坊、内人家的粮食约七十万石。

  唐敬宗为何“大开教坊”?

  随着唐朝衰落,每次皇帝励精图治,均优先裁减教坊的经费,甚至几次断供。

  实在养不起,唐顺宗曾放600女乐出宫,唐文宗也曾裁员1270人,唐宪宗亦放归500名女乐。

  乐工收入下降,只好偷偷去民间表演,唐朝皇帝几次下旨严禁。贞元五年(789年),驸马郭暖等人私会,招教坊伶工伴奏,唐德宗知道后大怒,予以严惩。到唐敬宗时,见势难挽回,干脆“大开教坊”,允许百官花钱雇乐工,用这笔收入来养教坊。每年的外雇高峰是重阳、上巳两大节日,权贵以雇到教坊乐人为荣。到后来,民间也争雇教坊乐人。

  乐工身份低,进入宫廷后,为保护自己,往往组成“香火兄弟”,即八至十五人,不限男女,缔结为“结义兄弟”。指香火为盟,北齐时便有,有人曾以此问慕容绍宗,他不以为然地说:“亲兄弟尚难信,何论香火?”

  唐人崔令钦所撰《教坊记》中,记录了一个故事:乐伎张少娘貌美,擅歌舞,但她只能嫁给宫中杂户苏五奴。张少娘常被邀请去宴会献艺,苏五奴则借妻子名头,不请自来,蹭吃蹭喝,时人讽刺他是“鬻妻”,并将吃软饭者一律呼为“五奴”。

  唐代乐舞为何失传

  据袁禾在《论中国宫廷舞蹈》中总结,唐代乐舞之丰富、多元,堪称中国舞史的巅峰:

  其一,保留了传统宫廷舞——清乐,其中“翘袖折腰”与“楚王好细腰”相接,发展成《公莫舞》《白纻舞》,还保留了民间“踏歌”。

  其二,广泛学习异域舞蹈,天竺乐、龟兹乐、疏勒乐、安国乐、高丽乐等并行。

  其三,发展了魏晋南北朝的清商乐舞等,如《回波乐》《兰陵王》《玉树后庭花》等。

  唐代仅燕乐便有九部乐、十部乐、坐部伎、立部伎、健舞、软舞、大曲、歌舞戏、百戏等,“若常享会……先奏坐部伎,次奏立部伎,次奏蹀马,次奏散乐而毕矣”。

  唐代独舞有《凉州舞》《胡旋舞》,二人舞有《高昌乐》《扶南乐》,三人舞有《鸟歌万岁乐》,多人舞有《景云乐》《大定乐》,军舞有《破阵乐》,文舞有《龙池乐》《绿腰》,有创意类的《字舞》,炫技类的《剑器舞》,还有在街头表演的泼寒胡戏(又称苏幕遮,近似今狂欢节舞)……

  唐代乐舞无比丰富,《唐宫夜宴》只能管中窥豹。

  唐代之后,历代宫廷均设教坊,清雍正时废除,宫廷舞从此走向民间,渐至湮没。上世纪抢救性整理时,一些民间村社的表演技巧也被吸收进来,比如用抛媚眼替代“美目盼兮”,用娇羞表达女性情绪,用打闹呈现活泼……在身份制社会中,这些很难被接受。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相信随着更多新史料的发现,唐代乐舞终将呈现出真实风采。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