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文旅兴旺乡村美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26 15:04:37

  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乡村旅游成助力,文化惠民暖民心。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同时,广西大部分贫困地区是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民族文化绚丽多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文化旅游系统聚焦54个贫困县特别是4个极度贫困县和20个深度贫困县,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两大抓手”,主动出击,精准施策。5年来,数十万贫困群众因文化旅游发展脱贫致富,文化旅游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风光旖旎的龙胜龙脊梯田景区。

  游客在融水梦呜苗寨景区载歌载舞。

  游客在乐业县火卖村观音山顶峰观云海日出。

  游客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寨品百家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乡村旅游成为助力广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我区实施《脱贫攻坚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有资源、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村屯,培育和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2016—2020年,全区54个贫困县新创建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211家。5年来,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12.99亿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量的44.7%;乡村旅游消费约8620.74亿元,占我区旅游总消费的26.7%。乡村旅游已发展成为全区旅游业的一大亮点、旅游消费的一大热点、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有力抓手。

  加大资金投入为贫困地区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共补助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约29亿元,支持54个贫困县实施公共服务体系、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村级服务中心建设等扶贫项目,先后建成贫困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5000多个,实现全区贫困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全覆盖。同时还争取国家支持8593.31元,在33个国定贫困县建成1075个旅游厕所。

  品牌创建促进贫困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组织区内外上百家规划单位编制完成了550个贫困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指导150个贫困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形成辐射带动作用。2016—2020年,全区新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12家,广西特色旅游名县26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63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68家,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542家。南宁市马山县小都百村、灵川县袁家村、昭平县北莱村等33个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化旅游扶贫为贫困地区群众注入强大内生动力。挖掘贫困地区民族文化题材,先后推出了100多部艺术作品。其中话剧《大山壮歌》,彩调剧《新刘三姐》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舞剧《花界人间》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奖提名奖,《打扁担》荣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群星奖。积极探索“非遗+扶贫”“工艺+就业”等模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目前我区共有壮族织锦技艺等9项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六堡茶制作技艺等152项入选自治区级名录。龙州县被列入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树立了“工艺振兴、非遗先行”扶贫新典范。

  5年来,广西文化旅游扶贫的成功经验得到广泛推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自治区扶贫办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推广了广西乡村旅游带贫减贫实践经验。广西连续3年分别在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会和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班上,推广乡村旅游带贫减贫经验。

  数说

  ●近3年,自治区本级累计补助资金5.89亿元,完善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实现全区5000个贫困村村级服务中心基本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文化旅游企业每年可直接带动贫困人口约6.3万人就业,间接带动56万人就业,每年带动全区贫困人口约9.04万人脱贫,约占全区脱贫总人口数的10%以上。

  ●5年来,全区各级文艺院团共开展驻场演出和下基层惠民演出共计7万余场次,观众达4973万人次,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

  ●粤桂文旅扶贫协作新机制不断创新,“东客西送”成效明显。此外,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投资项目从2016年19个增长到2020年122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