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探索存量更新的转型路径 望京小街文艺专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2-25 20:35:01

  “孩子过来,嘿,到姥爷这来!”老于张开双臂,刚学会走路的外孙一摇一摆扑向他的怀抱。下午3点半的望京小街,风不大,阳光正好。“以前啊,附近根本没地方逛,改造以后,这个地方也成网红景点了。只要天气好,我们肯定来。”老于说,2020年8月8日重新开街的望京小街,如今成了全家人最爱逛的地方。

  从一条杂乱无章的车行道,到一处时尚新潮的步行街,望京小街的变身,只用了大约150天。

  昔日夹缝路 变身步行街

  老于逗着外孙,他的老伴儿和女儿则在附近逛着店。下午的大半时间,一家四口都在望京小街度过。

  “今天没风,挺适合来逛逛的,夏天的时候这儿人更多。”老于叉着腰,往西南方向一比划,那是一组可以通过手势控制的音乐喷泉。夏天的时候,喷泉、灯光、音乐,最受孩子们的喜爱。再往东北方向看,半空悬挂着标志性的艺术装置“凤舞游龙”。这组轻质半镂空“天幕”,在夕阳的映射下像彩霞般绚烂。

  像望京很多道路一样,望京小街是一条斜街。它东北始于望京街,西南终于阜荣街,全长380米。从诞生之初,它就是一条夹缝中的小路。

  “这条路其实是一个交界线。”朝阳区望京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晓昇回忆,望京小街东南侧是万科时代中心·望京——一座低层商业、高层写字楼的综合建筑;望京小街西北侧是方恒购物中心,属于传统商业模式。

  望京小街就夹在这两栋建筑之间,临街有些小饭店、小商店等零散业态。每天有100多辆机动车、400多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停在不宽的小街上。

  “虽然是车行道,但是长期乱停乱放,通行状况极差。”杨晓昇说,这条小街的杂乱,成了附近居民多年来投诉的焦点问题,“既然已经基本丧失了行车功能,为什么不大胆一点,让它成为一条步行街?”

  “您希望小街怎么改?”“您觉得小街最缺什么?”……问卷被递到沿街商铺老板、企业主、居民手中,大家畅所欲言。2019年10月,一套“政府投入加社会资本”改造方案基本敲定,朝阳区、望京街道、万科、方恒都加入了进来。

  引入新元素 业态重整合

  2020年初,望京小街改造正式开始。小街、万科时代中心、方恒购物中心,原本分割的个体,被缝合成一个整体。

  “我们前期调研,跟万科和方恒都深入谈过,他们都想小街好好改造,提升人气。”杨晓昇介绍,街道负责重新设计,方恒购物中心改造外立面,万科时代中心则“腾笼换鸟”,引进了新兴企业,传统商业变成了集餐饮、影院、酒吧、文创集市、商超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

  从改造开工到2020年8月8日开街,一共历时只有约150天,在疫情期间,施工速度难能可贵。在极短的施工周期内,望京小街在设计上却毫不怠慢。

  考虑到望京本身汇聚了众多国际企业、国际友人和国际元素,望京小街附近又聚集了很多德国企业,小街里德国元素很多。柏林熊、啤酒屋、五月树,标志性的“凤舞游龙”也是德国艺术家的设计。2020年10月31日,德甲联盟将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冠军奖杯运到了小街。一时间,不只是望京,全北京乃至全国的拜仁球迷,都来此打卡。

  小街上的网红餐厅“牛排家”,主打的也是西餐。据主管王先生介绍,餐厅在北京的几家店都位于繁华的商业区。新店选在望京小街,也是看中这里整饬一新的氛围。“虽然疫情多多少少有些影响,但是从2020年8月开店以来,我们的经营额还是节节攀升的。这里氛围确实好,新潮时尚,不输北京任何一个商业区。”小王直言,餐厅致力于打造国人喜欢的西餐,而望京小街附近,恰巧有很多钟情西餐的中国食客。

  增艺术气息 提生活品位

  “自开街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常组织活动。”杨晓昇介绍,设计周、科技快闪等一系列的活动,都是想拉动望京小街的人气,同时提升整个望京的生活品位。

  年轻的白领阳阳,工作和居住在望京多年,在她眼里,望京是大型居住区,也不缺乏国际企业总部,但商业气氛不浓。望京小街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走走、停停、吃吃、玩玩,有时候仅仅是去看看灯、摸摸雕塑、打发时光,都觉得挺惬意的。”

  望京小街,最不缺乏的就是随处可见的艺术元素。从街头醒目的“望京之眼”,到地面彩绘“森舞曼波”,都出自国际艺术家之手。中央美术学院望京校区的学生们,还把他们的创意挥洒在小街不经意的角落。走在望京小街上,感觉这里既像798充满艺术气息,又像蓝色港湾有很多外摆餐饮,还有点世贸天阶的光影璀璨。

  而在光鲜的街景背后,有更深层次的改造和拓展。“不是像以往那样,铺铺路、种种树,而是更彻底的更新。”杨晓昇说,小街更新之初,光“看不见”的隐蔽工程就用了40多天,街道地下的水电气各路管线都重新走了一遍。垃圾处理原来是小街的老大难。引入智能科技后,每个垃圾桶都装上电子标签,通过垃圾分类分户计量称重,实现垃圾数据的可视化,能够发现异常垃圾的来源,及时进行管控。“作为整个望京街区更新改造的一环,无论是改造过程还是经营方式,望京小街都能有很多值得总结和推广的经验。” 本报记者 孙毅

  读城

  展示政企合作的市场化实现

  首都北京正经历着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转型。朝阳曾经是老工业基地,发展时间较早,因此也承担着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路径的重要使命。

  朝阳区发改委主任李欣介绍,近年来,无论是在街区、基础设施,还是产业、商业等诸多方面,朝阳区都形成了一些可复制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如建外光华里5、6号楼是全市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亮马河通过“政企合作”打造了80万平方米的国际风情水岸……

  望京小街采取“政府引领资金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建”的全新路径,实现了社会资本从施工建设到后期运营的全流程参与,充分展示了政企深度合作的市场化实现。

  在合作过程中,政府的目的是实现区域环境优化和经济活力提升;而企业的目的是通过业态升级、街区运营实现收益。“可以说,这个项目形成了多方受益的局面,并且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它可复制可推广,对北京市商业导向的街区治理有积极意义。”

  北京晚报记者 朱松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