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旅游市场,“变”中还须守好“不变”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2-28 06:50:22

  “就地过年带动上海酒店业,部分酒店入住率达70%”“春节杭州人滑雪激增六成”“牛年春节本地旅游预订量涨六倍”……今年春节,不一样的就地过年让旅游市场迎来了别样的风景。尽管人们的出行半径缩小,但“身未动、心已远”的意愿丝毫不减,旅游消费的热情在原地甚至加倍释放。“微旅游”“云旅游”“宅酒店”“宅民宿”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出现的新变化。

  变化,正是过去一年多来印刻在我国旅游市场的关键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旅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行业甚至一度停摆。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旅游业从业者在困境和迷茫中主动求变,以“变”自救。众多酒店、景区、互联网旅游平台纷纷开启直播;一些旅行社加速转型脚步,主动拓宽赛道,推出疗养路线、培训产品等。如今,走过“至暗时刻”的旅游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不断调整心态和状态去适应市场节奏,以期市场回暖。

  可以看到,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呈现的特点,就离不开从业者审时度势的“变”。“本地游”“周边游”的火爆,与当地公园、景区提前筹划,拿出免票、折扣等诚意不无关系;“宅酒店”“宅民宿”之所以成为热门选择,离不开酒店民宿推出的丰富活动——加景点、加美食、加温泉套餐,剪纸、年画、花灯等手工项目,登山祈福、打铜钱、投壶等游艺项目都让酒店和民宿有了更多竞争力和吸引力。因此,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不一样”,不只是表面看到的消费者出游欲望被激活这么简单,其背后,离不开从业者及时应变的努力。

  于变局中开新局,危机往往蕴含机遇。从另一种角度看,疫情导致境外游基本处于“冰封”状态,游客回流对国内旅游市场而言何尝不是发展的契机?不破不立,过去一年,旅游业上演了太多自救的故事和案例,从业者们一直在不断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需求,这也是他们用好“变”的一种体现。

  当然,千举万变,其道一也。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文旅行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和方向不会改变。旅游市场从业者在主动求变的同时,还是要守好对消费者抱有敬畏之心的“不变”。同质化、粗放化、低端化早已是国内旅游市场公认的痛点,个性化、品质化、专业化也早已成为市场发展的共识。从业者要站在游客的角度,提高管理水平、设计线路产品、优化服务能力,以有效承载高品质旅游度假需求。要修炼好内功,打动游客的心,让游客用脚投票,从到此一游的观光者变为有黏性的用户。要用好“变”,守好“不变”,让旅游业回暖的步伐蹄疾步稳。当行业的春天再次来临时,希望每位从业者都能拥有继续逐浪远航的本领。

  (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