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来源:中工网
2024-04-12 09:48

中工网讯 4月1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经信局、市商务局、朝阳区联合启动北京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充分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聚焦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设置3大赛道、140个竞赛项目。

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是本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技能盛会。本届大赛分设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和行业赛项目,共有140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项目13个,国赛项目31个,行业赛项目96个。既有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工业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时装技术、美容美发、烹饪、咖啡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项目,还有人工智能训练、全媒体运营等新职业赛项。

为广泛吸引技能人才参赛,本届大赛面向全社会接受报名,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本市学习或工作满1年以上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其中,世赛项目参赛选手要求年龄在22周岁以内(机电一体化项目在25周岁以内),国赛项目参赛选手应为相应职业从业人员。近日,市人社局官网将公布各竞赛项目报名联系方式,报名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20日。

本届大赛采取“赛展演会”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包括组织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交流洽谈,助推技能人才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举办高技能人才论坛,为首都技能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等。“赛展演会”活动面向社会开放,届时观众可以现场感受一系列绝活表演,“沉浸式”体验技能的魅力。从大赛举办日程来看,5月起,各竞赛项目主办单位分别组织开展初赛、复赛和决赛;年底前,将选取部分竞赛项目集中组织决赛,并同步举行技能成果展示、大师绝活展演、高技能人才论坛、产教融合洽谈等活动。

比赛奖励方面,大赛中取得前三名的选手将分获金、银、铜牌,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世赛和国赛项目前三名选手,符合条件的,将入围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北京集训队;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可纳入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优先推荐“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等表彰评选项目。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文涛介绍说,今年市总工会推选的28个赛项纳入北京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其中国赛项目(新职业)1个,即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行业赛项目27个。赛项设置涵盖数字化应用、高端制造业、城市服务等首都重点产业,既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又关注重点职工群体,具有覆盖面广、通用性强、技术技能含量高等特点。今后,市总工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鼓励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时将以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技能人才队伍,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加大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每年组织各行业领域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超百个,广泛带动劳动者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4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118万人,占比超过34%。

(劳动午报记者 张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