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擎”是这样点燃的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钢矿业公司工会大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引导职工想创新、能创新、善创新——

创新“引擎”是这样点燃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2 03:17

原标题:首钢矿业公司工会大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引导职工想创新、能创新、善创新——(引题)

创新“引擎”是这样点燃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通讯员 杨伟才

阅读提示

开展“向现场要课题”活动、进行星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评比、组织包括一次整改提升等内容的“五个一”系列活动……首钢矿业公司工会通过一揽子举措激活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的一池春水,营造全员创新氛围,2023年以来,累计完成课题攻关近400项。

“师父,故障点找到了,是电阻栅片烧蚀,最近两次发生这样的问题”“把电阻栅片换了吧,那个地方看不见、摸不着,只能坏了就换”……在首钢矿业公司水厂铁矿汽运作业区停车场,一对电工师徒正在寻找设备故障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站在一旁的郑伟若有所思,回去就开始进行技术攻关活动。

电阻栅是电动轮矿车重要零部件,靠电机吹风散热,电机发生故障易导致电阻栅片烧蚀。郑伟是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首钢矿业公司陈小松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郑伟等创新工作室成员经过努力,最终研制出一款新型报警装置,避免了电阻栅片烧蚀,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5万元。这是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现场攻关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首钢矿业公司工会聚焦职工创新工作室机制建设,营造全员创新氛围,点燃职工岗位创新“强引擎”,让职工想创新、能创新、善创新。

据了解,2021年,首钢矿业公司工会开展了“向现场要课题”活动,按季度评比展示职工创新成果;2022年,开展“技能尖兵”评比,增强职工创新能力;2023年,按照有领军人物、有核心骨干、有场地设施、有管理制度、有课题计划、有导师带徒的“六有标准”,以及孵化创新技术、解决现场问题、产生经济效益、培养创新人才、转化创新成果、营造创新文化的“六大成效”进行星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评比,加强创新工作室软硬件建设;2024年,制定了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相关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开展一次整改提升、一次专题调研、一次学习对标、一次互动交流、一次成果展示的“五个一”系列活动。

一揽子新举措激活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的一池春水。2023年以来,该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完成课题攻关近400项,其中28项职工自主创新成果获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首钢矿业公司获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组织单位。

“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在这样的创新理念引领下,该公司职工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电铲回转大齿轮断裂,更换时间长、费用高,水厂铁矿陈明歌工作室引用新材料制作轮齿,利用新工艺焊接机体进行修复,节省费用约40万元;大石河铁矿刘志强工作室对磁选机机槽修旧利废,每年节约成本4.5万元;运输部陈庆立工作室创新火车集装箱卸车模式、拓宽卸车货位,单列集装箱停时压减13.52小时,多次打破班卸车数最高纪录。

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的日积月累,不仅增强了一线职工的创新意识,也为创新汇聚了实操基础。在北京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马著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该公司各单位多个工作室积极参与智能矿山建设,“5G+”井下单体设备远程操控在冶金矿山行业首次实现规模化应用,《金属矿山企业全要素智能化建设与运营管理》获第三十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3年,该公司有1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晋级北京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两个晋级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晋级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工作室、3个晋级产业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首钢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姚永浦表示,公司工会将继续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大力倡导、鼓励、引领全员创新,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