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视评】莫让流调报告成为窥私“瓜田”

来源:中工网
2022-01-18 19:13:09

  这几天,又有一份流调报告被刷屏了,当事人正是15号北京新增的那位奥密克戎确诊病例。这名患者在确诊后积极配合流调工作,为公共利益让渡部分个人信息,详细地还原了近14天的个人行动轨迹,我们本应该对其表示尊重,并为北京防疫系统反应迅速,溯源工作细致而点赞。

  结果却有不少舆论带偏了节奏,有网友羡慕嫉妒这位确诊女孩的品质生活,甚至还有人对她的生活妄加臆测甚至进行一些无端的指责。

  流调是病毒溯源、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而如今,却成为了满足某些人窥私欲的“八卦素材”。当前,抗疫才是头等大事,公共舆论环境不该成为窥探隐私、猎奇取乐的大型“吃瓜”现场。试想,当流调信息成为了谈资,谁积极配合了流调,谁就成为了被讨论的“靶子”,甚至遭受网络谣言和暴力的困扰,这样不仅对患者产生了“二次伤害”,还有可能会引发“流调面前人人自危”的局面,并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

  好在,北京这次的流调表隐去了“非必要细节”,拿捏好了活动轨迹细致公开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平衡。要知道,绝大多数确诊患者,都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感染的,他们也是疫情中的受害者,不是加害者。疫情期间,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病毒,而不是感染了病毒的人。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