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井下作业工:大山深处的“油井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12-20 08:34:57

  “收到,我马上到!”挂断电话,甘肃庆阳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工杨义兴穿上工装,带好安全帽,开着车前往油井。

  一到现场,杨义兴便开始和工友们展开讨论。不方便写字,他们就地取材,以树枝为笔,在土地上画起了设计图。此时的室外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

  井下作业工有一个被大家熟悉的名称“修井工”。“人生病了会到医院找大夫,井生病了就会找我们修井工。我们就是‘油井医生’。”杨义兴对中工网记者说。

  “石油和天然气井和生活中的自来水井或者机井不一样。油气水井就是通过钻具,在地面上钻一口深度有几千米的油气通道。”杨义兴介绍。

  很多人有疑问,修井工是不是要下到井里进行维修?“那肯定不是!”杨义兴说,“因为井筒的直径只有100毫米左右,所以我们要站在地面上对几千米深处的故障进行处理。”

  如何判断油井故障,杨义兴总结出了几个步骤。“第一步就是井史资料分析。其次我们要到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对它的周边和以往的井史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分析,最后形成分析报告。”杨义兴介绍。

  “修井工不仅是体力劳动,更是技术活。”杨义兴拿出一件2021年时为了解决井筒泄压开孔技术而研发的小工具,对中工网记者介绍,“这个工具主要针对井筒在高压情况下安全高效地释放压力。我们利用氧气焊进行切割的过程中,因为汽油比的含量较高,容易引发火灾,而采用水力切割,用高压水对套管切口,则可以将套管内的高压释放。这个成果在八口井得到成功应用,已经能完全满足目前高压套管进行泄压的技术要求。”

  22年来,杨义兴研制了12大类,120件特色工具,其中31件取得国家专利,58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修井工平时的工作场所是露天的。长庆油田地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沟壑纵横、梁卯交错,时常飞沙走石。一年四季修井工都在这荒原戈壁中进行作业。

  油井出现故障,产量就会下降。为保障原油的正常生产和连续供应,修井工无法享受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五个年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都和工友们在生成一线进行油井抢修。”杨义兴说道。(记者 于子莹 姚怡梦)

责任编辑:赵海山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