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动捕师:记录真实 创造虚拟

来源:中工网
2021-12-02 10:29:06
         “3、2、1,开始。”

  在北京望京的动捕实验室里,一名女演员穿着带有跟踪器的服装正随着音乐随意舞动。在她的四周,摄像机正实时捕捉跟踪器并记录各项方位数据以及运动轨迹。“我们把数据导入专业软件中,经过校对、修改,形成专用数据,最后匹配到虚拟角色上。虚拟角色便会和演员做相同的动作。”动捕师白雪告诉中工网记者。

  “动作捕捉技术看似很神秘,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白雪介绍说,“比如电影电视里看到的动画,里面的很多画面都是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来完成的。”

  白雪从事动画设计已经15年了。他说,没有动捕技术之前,一些通用类人物的动画,例如走、跑、跳或者游泳的30个动作,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设计制作,两个月的时间进行精修。有了动捕技术以后,动捕师一天内就能完成30个动作的数据采集,一周最多两周就可以完成包括校对精修在内的整个流程,且效果更加真实细腻。“动捕师这份职业给我带来的最深感触是,节约了太多时间去精心制作更复杂的动画。”白雪说。

  尽管动捕技术缩短了动画制作周期,提高了效率,但动画设计仍然是基础。“遇到复杂情况,比如舞蹈动作,会涉及到修改数据,这就需要动捕师有动画设计的基础,了解运动规律、人体姿态。此外,需要熟悉动捕设备的软硬件,这样才能完成全部工作。”

  近年来,动捕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游戏开发中,游戏画面的表现力也得以增强。“期待未来动捕设备的精度越来越高,也更高效、更便捷。”白雪对中工网记者说。(中工网记者 刘慧玲 苑智超 段鹏程 姚怡梦)

责任编辑:杨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