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地铁信号工 :地铁“神经系统”的外科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9:21:13

  如果说信号是地铁这个钢筋铁骨的神经元,那么信号工就是地铁“神经系统”的外科医生。

  凌晨1点,于学力和他的同事进入北京地铁15号线轨道,开始了夜间巡检工作。

  “第一次下到地铁轨道的时候,我还是挺好奇的。后来走着走着,就开始感到很孤独。”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于学力历历在目。

  夜深人静,听到的只有脚步声,夏天的时候也伴随着知了的叫声。

  他们负责的这条线有142个信号机和476个天线,每天要在轨道上行走2万多步。

  随着工作的熟练,一路上转辙机转动试验的声音、工具碰撞的声音,渐渐地这种孤独感淡忘了。

  11年过去了,打开机盖、观察润滑程度是不是良好、紧固各部螺丝、测量各项电气特性……这样的动作,于学力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信号系统控制着列车运行、进出站、开关门等地铁运行的全过程。作为信号工,需要每时每刻查看CBTC系统(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状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一旦信号系统发生故障,轻则造成列车的急刹车,重则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这就需要信号工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为保证地铁的正常运行,我们有双套冗余系统,万一有难以排除的故障,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另一套系统,优先保证乘客出行。”待地铁停运之后,信号工再去处理问题。

  “即使有后备系统,我们仍需要在故障出现的第一时间去处理,安全无小事,如果出了故障不去处理,总是想着有后备系统,那一旦再出现问题就是大问题了!”

  没有信号的地铁就像丢失了眼睛,不知道该不该走、往哪走、在哪停。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5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7978.19公里。地铁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核心,在百姓的日常出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个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在北京,共有1100多名地铁信号工,于学力说,“地铁和开车不一样,它没有方向盘,靠的就是信号。我们地铁信号工就是要当好地铁的眼睛,保障每一辆地铁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