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72年党龄,29年志愿服务,她依然在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1-03-29 08:03:03

  “同志你好,你有什么事?”“到东广场坐81路公交车。”人流如织的郑州站西广场上有一座小屋,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屋内,热情地帮助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

  老人叫左春秀,今年已88岁,拥有72年党龄的她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1992年,退休后的左春秀与同事成立了老年义务服务队,在火车站广场、候车厅、站台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至今已坚持了29年。

  郑州站老年义务服务队合影,右一为左春秀(资料照片)。

  左春秀(前左二)在郑州站为旅客提供热水(资料照片)。

  左春秀的父母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共产党员,从事地下工作。受父母熏陶,12岁时,左春秀就已经在村里挖地道与敌人进行周旋。1949年3月10日,16岁的左春秀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跟她认识50多年了,年轻的时候,她总是‘为人民服务’不离口,我们都觉得她是在喊口号、说大话,后来才明白,这就不是大话,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同事姚淑英说。

  左春秀(前右)在郑州站为旅客服务(1995年8月16日摄,资料照片)。

  2001年,一位从新疆到上海的旅客因长途疲惫,精神恍惚,迷迷糊糊地在郑州站下了车,还不慎将所有行李丢失。左春秀得知情况后,立即把这位旅客安顿好,让她在自己的办公室休息,为她打热水,洗衣服,随后联系上家属,并自费购买了车票,再次送她上车。

  

  左春秀(中)在医院病房与同事们回忆往事(3月25日摄)。    

  受此启发,左春秀和服务队成员自发捐款建立了“困难旅客服务基金”,帮助困难旅客解决燃眉之急。20多年来,先后为百余名旅客垫钱数万元,被旅客誉为“铁道线上的活雷锋”。如今,义务服务队也更名为“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左春秀去往郑州站西广场志愿服务站的途中(3月25日摄)。

  左春秀去往郑州站西广场志愿服务站的途中,在等红灯的同时坐在小车上休息(3月25日摄)。

  左春秀在郑州站西广场志愿服务站里记录工作日志(3月25日摄)。

  2015年,左春秀生了一场大病。在病床上,她对来探望的人讲:“我再也不能去服务站了。”说完,老人潸然泪下。“她把我叫到病房,给我一个存折,说是她的心愿,把钱给党组织,作为她最后一笔党费。”姚淑英说。

  左春秀同志的特殊党费收据(3月25日摄)。

  如今,由于身体原因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左春秀,仍然坚持每天到志愿服务站“上班”。“为旅客服务,我感到非常快乐,这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左春秀说。

  左春秀走出医院,去往郑州站西广场的志愿服务站(3月25日摄)。

  左春秀(左)在郑州站西广场志愿服务站里解答旅客的问题(3月9日摄)。

  左春秀(左一)在志愿服务站与志愿者交谈(3月25日摄)。

  “我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旅客做好事。”左春秀说,“我的日子不多了,能来一天是一天。”

  初春的郑州依旧寒冷,左春秀再次出发,用自己不忘初心的执着,继续温暖着匆匆的旅人。

  左春秀推着小车走向郑州站西广场的志愿服务站(3月25日摄)。

责任编辑:宋晓俐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