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围剿假证,必须织就一张无缝对接的法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5 08:03:2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围剿假证,必须织就一张无缝对接的法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买卖从业许可证不是小事,它关系到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关乎国家机关的声誉,关联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9月13日《新京报》报道,有人通过短视频在朋友圈大肆招揽生意,声称可以办理各类上岗证的免培免考。记者调查发现,在吉林省长春市、梅河口市等地,有人违规销售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利益链条涉及中介、驾培机构,更有驾校人员在地方运管所参与制证,被违规倒卖的不仅有经营性货运上岗证,还有客运上岗证、危险品运输上岗证等。一些驾校负责人透露,能不能顺利地买到证件,要根据各个地方运管所或交通局的“风口”来定,碰到上面查得严的时候,运管所会来信儿,要么换地方、要么就等等。

  办证免培免考,临时检查有人报信,一地严管、他地“放水”,监管者和被监管对象结成利益同盟,买卖证件俨然成了一条龙式“黑产”,这种现象的存在会为当地相关领域的管理埋下多少隐患,想想都令人不寒而栗。

  道路运输从业许可证、特种作业许可证等证件属于国家机关证件,实行强制许可管理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取得上述证件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严格的考核或考试,成绩要达到设定的“门槛”。其目的在于保证生产安全,维护市场合法有序发展,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虽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化,有些证件的取得取消了资格考试环节,但是申领条件并没有放松,上述许可证依然实行“白名单”制度,这充分说明了从业资格证的重要性。

  然而,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及人员并没有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补短板、强监管,而是对“倒证游击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买卖证件人员大开方便之门,甚至直接参与其中牟利,“靠山吃山”;基于服务便利化推行的网上办证“背对背”模式成了一些人逃避监管的途径,明面上强调严管严查,背后却给不法人员通风报信、指点迷津;监管走形式,联动执法不配套,没有形成一张法“网”,强制性不足。

  不得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相关法律法规有着明确的规定。我国刑法规定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相关主管部门有具体的行政处罚措施,网信部门规定不得发布不法信息。而“倒证游击队”的存在以及买卖各类证件的小广告遍布一些地方的大街小巷,这揭示出对国家机关证件的管理依然存在不严密、不严格的问题,需要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全面围剿买卖假证行为。

  围剿假证,遏制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需要织就一张无缝监管的大“网”。对于证件的管理要事前严审、过程严管、违法严查、全流程服务。可以借鉴的方式,比如拓展一些地方法院和行政部门实行的顶格罚金或罚款处罚措施;对买卖证件的人员严格处理,实行从业限制;将有些部门推行的市场禁入制度延伸到相关国家证件管理领域;对执法犯法的监管人员,追究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强化对倒卖假证或持假证上岗人员追究刑事责任的力度;深入协同监管,对发布不法信息的平台和人员进行禁言,防范非法信息传播。同时,继续推广服务便利化,方便从业人员合法取证,等等。

  买卖从业许可证不是小事,它关系到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关乎国家机关的声誉,关联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相关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应该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堵漏补缺;其他地方和部门也应认真自省,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