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中国奥运精神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习近平主席接见中国奥运代表团系列评论一
宾语
//www.auribault.com 2016-08-29 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凯旋归来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时,特意点名表扬了中国女排。

  在本世纪已举办过的5届奥运会中,除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另外4届奥运代表团均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单独点名表扬中国女排,在历次会见中,这还是第一次。

  总书记单独点名表扬女排,是对“女排精神”的激励。从女排进入里约奥运四强开始,媒体就开始重提“女排精神”,半决赛以3:1拿下荷兰挺进决赛后,“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的说法已经开始霸屏。

  事实上,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女排精神一直都在。郎平对女排精神的解读是: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淘汰赛焦点战,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3比2拿下既是东道主又是卫冕冠军的巴西队晋级四强后,主教练郎平显得很平静。她对现场的中国记者说,不要因为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1981年,以郎平为主攻手的中国女排征战世界杯,以7战全胜的战绩,捧回了中国排球史上、也是中国三大球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那次比赛中,既有以15:0击败奥运会冠军前苏联队的重锤,又有最后对阵日本的比赛中,第五局在0:4的落后的形势下一分一分扳回来的苦战。从第一次夺冠到历史性的三连冠、五连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成为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人最大的精神支柱,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问鼎奥运冠军,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总书记单独点名表扬女排,是对女排取得优异成绩的肯定。中国女排有过五连冠的辉煌,也曾经历过伦敦奥运会未能跻身四强和亚锦赛38年的最差战绩,但在女排处在最危难的关头,郎平挺身而出,从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亚锦赛冠军,到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把每一场都当成硬仗,把每一场都当成“最后一次机会”。在决赛中,面对小组赛曾经3:0击败自己的对手,中国女排赛前做好了力拼的准备,直接进入了对攻模式,在19比25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奋起反击,连胜三局,重夺金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赛场上用“打一分赚一分”、“一分一分抠下来”、“咬着牙,杀出一条血路”的拼搏精神,完美地诠释了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同时也告诉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中国女排里约重登巅峰,再一次证明了自己,也让队伍从心理到赛场应变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中国女排,这个亿万中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队伍的再次登顶,将竞技体育精神融入到了大国精神里。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大写的女排再次向国人诠释了中国女排精神,也在开局之年向全国人民献出了一份厚礼。

  顽强拼搏、剑指东京,是中国体育军团接下来的目标。下届奥运会,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年,接下来的奥运周期,也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也必将化作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中国力量,昂首挺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女排加油!中国奥运健儿加油!中国加油!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