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明星子女日进斗金 工薪阶层难以淡定
耀琪
//www.auribault.com 2016-04-18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 更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

  一些地方卫视表示,目前已对涉及的节目进行了相应调整,《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真人秀将不再制作播出。

  表面上看,这些节目都很受观众喜欢,也是正常的演艺模式,似乎不必过多干涉。然而,从一些数字就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在担心什么。早在三年前,就有报道披露当时Kimi就以每天15万元的身价居于童星之首。这意味着孩子借助其明星父母背景确实有可能一朝成名,身价不菲,成功速度足可以抛离同龄人十几年。

  因此,禁止对明星子女进行影视化造星运动,就有了更深的社会意义考虑。在当下最令人担忧的无疑是贫富分化的问题,类似的明星子女真人秀活动,看起来能引发草根追捧,但其造星的结果,却是让草根更加望尘莫及。镜头前明星子女看似简简单单的生活表现,竟然能日进斗金,这无疑会让社会中下阶层的心理无法平衡。

  事实上,明星子女暴富的背后,是父母明星身份的支撑,是成功的市场策划,是众多的赞助商和财团的投入,是高收视率的影视平台。有关部门担心的,正是大量出现的富人代代相传、靠背景就能成功的理念带来的冲击。因此禁止明星子女造星,也正是为了维护传统的价值观而制定的相关规定。

  其实,拜金梦、明星梦、真人秀、直播秀在各个角落剧烈涌动的今天,靠自上而下的规定能多大范围遏制“不良倾向”的发生。甚至许多正规的舞台和比赛,其实也在不自觉地催生着方方面面的童星。

  明星子女不上电视,可以上电影,可以跟父母出席各种商业场合并通过微信微博传递形象,为自己的未来增值。面对这种现实,作为广大工薪阶层的父母,唯有保持淡定和理性,给孩子培养奋斗正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