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聆听旅客心声,培育高铁品牌
欧阳常乐
//www.auribault.com 2017-12-24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成功把高铁品牌效应与旅客心声完美融合,引起了共鸣! 

  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有一句名言:“假如我的工厂被大火毁灭,假如遭遇到世界金融风暴,但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这句话说出了品牌溢价的附加值在企业中的作用,这正是铁路部门培育高铁品牌所追求的。追求高铁品牌的有效途径就是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市场份额的最大化追求的还是我们旅客这个群体,也就是说你的东西经不经得起市场考验决定权在我们旅客。由此不难想出,高铁品牌培育是要符合广大旅客利益的,是要满足我们旅客心理需求的。

  在理想的最美好的世界中,一切都是为了美好的目的而设的。铁路部门对于高铁品牌的产品做得确实很好,旅客的认可度也逐年提高。例如,设立“小红帽”、“咨询处”、“雷锋服务站”等窗口;电话订票、网络售票、实名制购票,12306网站技术升级;自动售取票不但进入车站,还入驻校园和超市;火车空调上的插座可以给手机、笔记本等充电,并提供免费wifi;紧贴时代需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借鉴成熟经验,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积分服务……

  高铁品牌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美誉度放在第一位。当今是互联网的世界,快捷的传播平台很多,一个沉淀多年的品牌很可能因为某个错误一夜之间臭名昭著。如何实现品牌可持续的发展,保持充沛的战斗力,需要铁路部门一直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有些旅客希望和别人不同,少数旅客的“求异”,与大众旅客的“求同”,使高铁品牌成为消费观念不同旅客之间的一种斗争和博弈,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解释就是粉丝经济。对于抓住旅客心里需求,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的路上。比如临客以真情服务旅客、真心行动打动旅客、真意感染旅客为宗旨。让旅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路改革带来的变化,成功让旅客对铁路有新的定位。此外,临客上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向旅客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源道,为旅客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让旅客安心、放心的出行。

  品牌对于很多消费者是一种场景特定的符号、流行和文化。高铁品牌之战主要争夺的是对旅客的认知之战,抓住旅客需求是对一种符号、流行和文化的追求。所以高铁品牌培育应该是引领旅客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因此,要多去考虑旅客内心的真正需求,让旅客从心里认同高铁品牌的文化魅力。同时也要多关注广大旅客动向,聆听他们的心声。做好高铁品牌培育信息的上下传递工作,以掌握旅客对高铁发展动向的反应情况,把握旅客心声的第一手资料,为高铁品牌提供合理的策略布局。

  随着铁路部门更加注重聆听旅客的心声,暖心的、有温度的新举措将层出不穷,旅客出行的愉悦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将得到满足,高铁品牌将进一步深入人心。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