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人尿血的拓展训练不要也罢
乔志峰
//www.auribault.com 2016-07-11 来源: 红网
分享到: 更多

  大连市民杨先生参加了拓展训练活动,其间做了二三百个俯卧撑。未料,此后他的尿液竟然呈现红墨水颜色,到医院一查血液中的肌红蛋白比正常值超标200多倍。经医生诊断,杨先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肝肾功能部分指标出现异常。杨先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对此,妻子张女士认为,杨先生在拓展训练中遭到了“体罚”,正是因此才导致患病的。培训组织方回应称,“体罚”的概念并不存在,组织者将承担应有的责任,并已支付了2万元的先期治疗款。(7月8日《半岛晨报》)

  据悉,参与此次拓展的团队之间要比赛,输了的一方要做俯卧撑作为惩罚,当天下午杨先生先后一共做了二三百个俯卧撑。短时间内如此大的运动量,专业运动员完成起来说不定也会有几分吃力,更何况是普通人。输了罚俯卧撑,把人都“整”得尿血了,如果这还不算体罚,那什么才叫体罚?

  拓展组织方声称,“以前,也有参训人员尿过血、发生呕吐等,但这都是正常现象,回去休息几天就好了,这次是个例外,情况要严重一些。”原来,杨先生并非第一个出现问题的“倒霉蛋儿”。既然类似问题常有发生,为何还要这么搞?难道尿血、呕吐真的都是正常现象?难道参与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一点都不重要?这种拓展方式如果不能及时叫停,不知道还会害了多少人。

  现在,有不少单位和个人非常热衷于拓展训练,目的据说是为了挖掘潜能、培养团队精神等等。而从媒体上曝出的一些案例来看,很多所谓的拓展训练,都存在体罚甚至虐待、侮辱参训者的问题,有的还超越了法律的底线。比如下跪培训、乞讨培训、拥抱异性培训,甚至还有让员工喝冲厕水的培训,都打着培养员工应变能力、锻炼员工心理素质之类的旗号,一个比一个变态,一个比一个冠冕堂皇。所有这一切,最终极的目的,无非是消灭参训者的个性和尊严,将其打造成对内听话、对外“不要脸”的赚钱工具罢了。

  不久前,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受到舆论强烈质疑后,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已责成培训者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及讲师姜洋进行公开致歉,其培训课程被叫停。而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小飞,党委委员、分管副行长崔俊安则被停职。让人尿血的拓展训练,显然比打屁股严重多了,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干预,不能任其继续害人。同时,更要对培训市场进行更多的监管和规范,将那些不良培训机构逐出市场。而对于劳动者本人而言,切莫被某些人和某些说辞忽悠了,拿奴化当文化、把凌虐当培养,被伤害了还甘之如饴。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自愿”,让人尿血的拓展训练都应予以叫停,并对组织者进行调查和责任追究。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